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师道”不可空心化——从何炅辞职风波说开去(关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1日09: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关戈

  主持人何炅因被质疑吃空饷引起不小的波澜,除了回应称从2007年起就不再拿学校的工资,近日也宣布辞去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职。其直接发酵,则让公众把目光再次聚焦到文艺或娱乐明星身兼“他职”特别是教职的现象上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自古以来,教师一直秉承着言传身教的责任,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一段时间以来,在纷繁的娱乐圈中,有这样一批明星,褪去聚光灯下的闪耀光环,站在三尺讲台上循循善诱,演绎着为人师表的佳话。比如,刘欢担任对外经贸大学的音乐教授,主讲《西方音乐史》 ;张铁林受聘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并出任院长,等等。何炅任职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也是其中一例。

  文艺或娱乐明星,因在所属领域的成就和贡献,其登上讲台,传道授业,其实不难理解,甚至因能更好地贡献力量、发挥价值,可以说是责任所至、理所应当。加上明星效应,不少学生本身就是其粉丝,不仅能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也能更好地塑造学校的文化品牌和良好形象。作为明星,在纷繁忙碌之外,谋得一个为人师表的身份形象,于喧哗扰攘、负面新闻不断的娱乐圈中,显然也是加分之举。

  然而,讲台和教师向来承载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严肃而神圣的使命。明星“兼职”“挂职”于讲台之上,多少还是让人存有疑虑:于“百忙之中” ,他们还有时间和精力去践诺学校的身份、履行教师的职责吗?在相关媒体报道中,张铁林曾坦言,在担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期间,他曾有两年一部片子都没拍;何炅也透露,因为他在学校的课程,湖南卫视方面曾不得不协调《快乐大本营》的录制时间。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明星的确在时间上有为难之处;随着其文艺或娱乐事业的活跃繁忙,其教职受质疑乃至最后有何炅遭“吃空饷”质疑而辞职的风波,并非毫无缘由。

  娱乐传播的语境,总不免会带来喧哗;何炅辞职风波,尘埃自会落定,在此不必深究。明星愿意甚至热心于为教育事业作贡献,那自然是极好的。但是,对于明星兼任教职这一现象,也不排除某些学校或明星“各取所需”的功利心态,忽视甚至消解了三尺讲台的神圣使命和职责,而只是各沾其名、不务实事,或者是客观上没办法“务实事” 。那么,讲台的神圣,师道的尊严,理当得到维护。

  说到底,人们乐见明星褪去光环,于三尺讲台之上,演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佳话。像刘欢在对外经贸大学讲《西方音乐史》 ,就有学生表示很喜欢,看到了刘欢作为普通人的一面。但若像有的明星,神龙见首不见尾,却偏偏占据了体制的资源,那就不是简单的“各沾其名” 。它可能意味着,一个能够真正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不能履其职责、尽其责任;更严重的,确实不免存有“吃空饷”的嫌疑,让人联想到某些变相了的腐败问题。

  何炅选择辞职,是明智的,但并不意味着公众排拒明星走上讲台。古话说,在其位,谋其政。它给我们带来的启发显而易见。师者,无以传道授业解惑,何来为人师表?因此,我们期待的是有明星成就的师者,而不是尸位素餐的明星,也希望走上讲台的明星,更多地传道授业,而非娱乐化其所谓师表、空心化其所谓师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