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用心品尝生活的味道(王丽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1日09:17 来源: 人民日报 王丽萍

  生活,永远是你最好的老师。一名编剧,只有用心去品尝生活的味道,酸甜苦辣才能跃然纸上。

  有一年,我被邀请到北京参加朋友女儿的婚礼。我一看时间尚早,便来到王府井游览。刚一落脚,朋友便打来电话,很是着急:“赶紧过来吧,婚礼要开始了!”一看表,才中午11点!等我跌跌撞撞赶到婚礼现场,各项仪式早已尘埃落定。由此,我才知道,上海人是晚上结婚,北方人是中午结婚。

  后来,这个情节被我用到了电视剧《双城生活》里。效果果然好,南方北方文化习俗的差异,通过一个婚礼来表现,北方人非要中午结,南方人偏要晚上结,这可怎么好!戏到此刻,矛盾冲突仿佛大锣敲起——咚咚呛!咚咚呛!

  编剧的职业告诉我,生活,永远是你最好的老师。而一名编剧,只有用心去品尝生活的味道,酸甜苦辣才能跃然纸上,或咸或淡才能活色生香。

  编剧最怕无话可说,没有东西写,就干枯了、生涩了,就算你还得意着、自恋着,观众也会抛弃你。记得我写电视剧《保姆》的时候,先是开了场座谈会,结果是,保姆见保姆,两眼泪汪汪……可是,生活里绝不是这样的。如果我要写保姆,开个会问个一二三四可以,若要往下深入五六七八,则必须亲力亲为。唯有这样写出来的戏,才会有材有料,有声有色。

  于是,我找到一位朋友,让她把我当作家里的钟点工。我带上全套“行头”:护袖、橡胶手套、水杯、护手霜。进了她家便坐下,笃笃定定喝口水,说天气谈股市。朋友瞪着我:“你要再这样坐下去,我就扣工资了!”那一霎提醒我身体力行才能将心比心,否则,你永远有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和居高临下的态度。保姆不容易,从进入雇主家里起,每一分钟都注定忙忙碌碌!切身体会保姆的不容易之后,我写出来的戏便有了真情实感。后来,电视剧《保姆》收视率非常高,还获了不少奖。这位朋友也评价说:“这个剧不是写出来的,是生活自然流淌出来的。”

  生活如同泥土,一名编剧,要扎进去,深一点,再深一点,直到自己也变成了泥土,才能开出灿烂的花朵。我常常被问:“你是怎么写出来的?”但我无法一针一线地答复。编剧的激情也许是暴风骤雨的一闪,也许是山呼海啸的一瞬,但是,没有积累,没有库存,没有储备,怎么会有源源不断的灵感?

  大约从2000年开始,我在上海电视台参与一档法律节目。从策划到采访再到录像,程序非常繁琐,但我一直坚持着,因为大量的案例是我单凭想象力无法达到的。这样的经历也为我的写作打开一片天地,特别是结识了一位优秀的律师周知明。从此以后,每逢遇到剧本里有关法律和案件的问题,我都拿给周律师过目,请他帮我仔细修改。所以在我编剧的电视剧里,律师一律都叫“周律师”。每逢写到医院和学校的时候,我也一定要规规矩矩到达现场芝麻西瓜地问。千万别嫌麻烦,因为这是编剧的必修课。

  也大约在10年前,我参与到上海电视台《相约星期六》节目。作为一档老牌相亲节目,每个星期仅报名相亲的人数就达200位。这些年来,相亲的队伍浩浩荡荡,有些家长与我成为朋友,无数的故事活泼泼地跃起。有一次,我陪同女方去相亲,双方一见货不对版,就要一拍而散。谁知男方买了自己的咖啡便离开,这种AA制相亲让人大跌眼镜、啼笑皆非。这个故事也被写进了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毛豆豆和余味三次相亲遇上同一个人,不是戏剧,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

  编剧这个职业,需要你的脑子时刻保持开机状态,也就是说,要当个有心人,也要当个好记者。读万卷书,我们该懂融会贯通;行万里路,我们要知深入人心。

  这些年我走南闯北飞来飞去,就算坐趟飞机也告诉自己一定当个好听众。我的通讯录里,有好多空姐朋友,她们给我记忆最深的一句话也被写进了台词里:我一旦飞了,就是真的“听天由命”!有时候坐火车,我也托朋友介绍,去高铁的车队采访,看看她们是怎样的工作状况。我不一定立刻把这些写进剧本里,但它们都会存于我的记忆,我用时间来丰盈它,再用岁月来滋润,直到结成一个个活泼真实的人间故事。感谢生活,给我如此多的养分。

  最近,我的最新电视剧《大好时光》正在上海拍摄。这是一部关于男人在20岁、30岁、40岁时的婚恋故事,我依然希望,每一段都能够吸引观众的心。因为,这些都是活生生的生活,是生活给予我的营养和素材,都是生活的味道。 

  (作者为国家一级编剧,上海电视艺术协会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