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三个世界:重建当代乡村生活(江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0日11:12 来源:文学报 江冰

  作为知名散文家的熊育群,举戈进军小说领域,而且一出手就是一部颇见水准、独具特色的长篇小说,可见才气与胆略。小说开场,一个哲学式的询问:我们的记忆会被篡改。这个时代小说家的理性即刻出场,好在熊育群一转身就回到故乡,忘魂草柔和了尖锐的思考,读者被拖进了汨罗江,一条既有美景相伴、又有气息相随的湖湘大河两岸。

  关于“通灵”,作者并没有回避,而是多次描写自己如何进入那个“神秘的瞬间”,如何“开始相信自己能够看到未来了”。但是,作者并没有因此而滑向“魔幻”,他的感觉更多地留驻在坚实的大地。你看熊育群讲述的乡村故事,人物多有灵气,活活泼泼地行走在连尔居山水画廊之中,偶见“鬼气”,却又适可而止。每个人物,各具其美,各自都可成传,独立成篇。这种写法,因为关注灵气,人物生动站立; 但由于少了情节线索的牵连,彼此之间的冲突相对减弱,但作者着力点显然不在情节冲突,而是回忆中人与事的“点缀式结构”,其优势于此,其弱势亦于此。

  熊育群长篇小说《连尔居》对楚地遗风的追溯,我颇看重。文学艺术一向就有记述一方山川风貌,传达一处地域文化神韵的功能。法国艺术批评家丹纳的三大理论支柱:种族、时代、环境,在我看来,均与地域文化丝丝入扣、戚戚相关。生长于汨罗江畔的小说家,熊育群天然地受到屈原精神的滋养,除了那些拜祭屈原活动的直接描写外,两个人物也颇有魅力:一是女奇人吴玉清; 一是仙风道骨湛木清。前者是浅浮雕,后者是雕塑像。

  我们看到构建连尔居乡村生活的三个世界分别是:日常生活、历史生活、政治生活。连尔居恰恰在这三种生活的拉动下,展开了与小说家童年记忆时间段吻合的“文革时代”的乡村生活。小说第十三节“神鱼的故事”生动奇妙地连接交汇了三个世界的生活:腊月是杀猪分鱼的月份,这是日常生活的惯例,但是一条关于神鱼的新闻,使得日常民俗惯例迅速成为“阶级斗争新动向”,一条大鱼上升为“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焦点”,构成全国农民“学哲学,用哲学”模范县汨罗的一件政治大事———“现实的荒诞性”显露的同时,“自然的魔幻性”出来抵抗了。“神鱼的传说”演示为景观的魔幻:汨罗江上的鸟都飞来了,像一片乌云把河床盖住。群鸟鸣叫。声音像暴风骤雨射向人群,大鱼腾空一跃成了一只鸟———两千多年前的那只神鱼在超度中浮现,鱼儿飞跃了千万年的浩渺之水———历史被瞬间接通。这也是熊育群长篇小说《连尔居》的三维结构,展开艺术想象的三维空间,追溯楚地遗风的思想起点,铺陈童年记忆的故土家园。

  (《连尔居》熊育群/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