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亲情至爱的交响(陆士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0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陆士清

  曾晓文短篇小说《小小蓝鸟》

  《小说月报》原创版2015年第1期

  曾晓文的《小小蓝鸟》写的是棒球明星诺瑞斯与中国病孩展飞相遇的故事,是一曲亲情至爱的交响诗。小说构思巧妙,在情节展开和情感的律动中雕刻和升华人物,揭示意蕴。

  诺瑞斯是多伦多蓝鸟棒球队队员,在医院遇到了中国病孩展飞。8岁的展飞生在中国,长在加拿大,在母亲湄的陪护下到多伦多的医院治病,在电梯口发 现了诺瑞斯:“妈妈,你看!蓝鸟!好酷的蓝鸟!”戴着蓝鸟队帽的诺瑞斯“停下脚步,摘下帽子,把它戴到了小男孩的头上,‘送给你!’”。相遇后的几天,诺 瑞斯与展飞母子多次相见。从湄的叙述中,他了解到展飞对棒球的热爱,也了解到他的脑瘤已转化为癌症,病情日益恶化。尽管生命垂危,展飞仍梦想成为棒球队 员,理想的执著感动了诺瑞斯;但更深刻、更强烈触动诺瑞斯的是展飞母子之间的亲情。

  诺瑞斯渐渐地对展飞母子产生了同情,他试探地问湄:“早知儿子这么受苦,还会失去他,如果当初没生他,现在会不会感觉轻松些?”湄吃惊地看了他 一眼,说:“不是每一个人都懂得亲情。”这话触动了诺瑞斯,使他想到女友艾玛也曾想要一个他的孩子,但他始终没有做好精神准备,所以艾玛为此出走了。诺瑞 斯在帮练投掷时问展飞:怕不怕到另一个世界去?展飞摇摇头,又点点头,“我只怕我妈妈伤心。”展飞担心的不是自已,而是母亲,这种亲情吐露再次震动了诺瑞 斯,使“诺瑞斯低下了头,不敢正视湄,甚至不敢细细揣想她的心情”,他由此真正感受到了亲情的凝重和高贵,决定出手相助。诺瑞斯下决心帮助展飞实现最后的 愿望——“成为蓝鸟队员”。他说服方方面面,在蓝鸟队迎战美国圣路易红雀队时打破常规,不请名人或官员,而是请病童展飞开球。

  小说写出了“小小蓝鸟”在母爱滋润下超乎寻常的坚强,同时生动而饱满地刻画了诺瑞斯这个人物。如小说中所写的:“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语调成熟, 居然担当起在精神上撑持展飞全家的角色,心里暗暗骄傲起来。”同时,小说也在诺瑞斯与展飞的相遇、相识中体现了主题:淡薄亲情会失去爱,珍惜亲情则会唤回 爱。展飞母子唤醒了诺瑞斯心中的爱。小说最后,艾玛给诺瑞斯发了一条短信,“他在心里悄悄地笑了,小小荧屏上的字母都雀跃舞蹈起来。”在生命最后时刻,展 飞在视频短信里感谢了诺瑞斯,“谢谢你……你真棒!我爱你!”

  小说有着明显的女性意识和女性的细腻、温婉。细腻是小说的特点之一,但细腻的同时也不乏大气。展飞作为蓝鸟队员入场开球的描写是小说的精彩之 笔,作者写到了球场的宏大、气氛的热烈,写到了因身体情况恶化坐上轮椅的展飞、展飞爸爸在诺瑞斯面前表达对孩子的歉意,写到推着展飞轮椅上场的诺瑞斯的内 心活动,他看到艾玛坐在为她订的座位上。接着浓墨重彩地写那神圣的一刻:“诺瑞斯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展飞出现了。从出口到投掷区短短的十几米路,他似乎走了 一个世纪,像一位父亲送儿子奔赴战场,每一步都印下骄傲和悲壮的脚印……诺瑞斯牵着他的手,走到了投掷区,从轮椅上取来棒球手套,小心翼翼地帮他戴上,又 递给他一个全新的棒球,轻声说:‘你现在就是蓝鸟队的队员啦!’……展飞把两只小脚分开站立,与肩同宽,微微屈膝,放松身体;接着把持球的右手放在胸前附 近,随后挥动手臂,投出了棒球!他目光紧紧追随棒球,整个身体随着投掷的方向朝前移动,如森林中的一只小小蓝鸟,脱离了病痛的桎梏,自由地展翅”,在全场 观众的掌声和欢呼的热浪中,展飞高举双手,在原地慢慢转了一圈,微笑着向坐在不同区域的观众表示谢意,感谢帮助他实现这一精彩的所有人。这里尽显这场开球 不同凡响的悲壮气氛和意义,紧凑的节奏与赛场气氛以及诺瑞斯、展飞内心的紧张情绪形成了和谐交响,精彩而耐人回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