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历史的回望——评《晃县剿匪》(钱庆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9日09:57 来源:解放军报 钱庆国

  《晃县剿匪》(解放军出版社)一书,全方位地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晃县(今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斗争,最终铲除百年匪患的历史业绩。

  大陆即将全部解放时,国民党潜留了大批特务、土匪和小股武装,企图进行长期顽抗。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人民解放军展开大规模的剿匪斗争。到1952年年底,取得了歼灭匪特武装240余万人的胜利,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平息了匪患。当时,湘西地区是全国匪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晃县的剿匪斗争更是残酷而又复杂。电视连续剧《乌龙山剿匪记》、电影《湘西剿匪记》,都是以晃县剿匪斗争故事为原型拍摄的,“田大榜”这一土匪艺术形象就是以晃县悍匪姚大榜为原型塑造的。

  从清朝中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100多年间,包括晃县在内的湘西地区匪患不断,清政府及民国政府也曾多次剿匪,但腐朽的封建统治以及军阀割据、战乱频仍,造成每次都是剿而不灭,而在剿匪过程中所运用的“剿抚结合”政策更使得官匪难分。悍匪姚大榜靠当土匪攫取大量财富,当上“晃县保安团长”称霸一方。其他匪首也是时而上山为匪,时而下山当“保安队长”。从必须镇压的匪首到被胁迫加入的普通匪众,《晃县剿匪》记录了许多从匪人员的交代材料,对于研究剿匪历史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

  这部作品告诉人们,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匪患才会最终被彻底铲除。1949年10月,当解放军第一次解放晃县时,几个主要匪首还曾经提出让人民政府给他们单独划出一块地盘,让他们继续做称霸一方的“土皇上”,延续以往反动政府经常采取的剿匪政策。但共产党是要解放全体人民的,决不允许再有土匪恶霸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坚决拒绝了他们的请求,表明了剿匪的坚定立场。

  《晃县剿匪》一书,记述了许多剿匪斗争亲历者的回忆,把惨烈的剿匪斗争原貌展示给读者。在群众被发动起来后,几乎是男女老少齐上阵,配合子弟兵肃清土匪,既有正规部队大规模的围歼战,也有民兵日夜执勤勇斗小股土匪,还有妇女儿童智擒零星土匪。杨永清、姚大榜等巨匪被活捉或击毙,重要的匪首纷纷落网,受到人民政府的审判。从匪人员根据罪恶或被判刑,或者回乡接受劳动改造。一些改造好的人还志愿参军上了朝鲜战场,因作战勇敢后来成为人民军队的干部。

  《晃县剿匪》记述的历史证明,只有一心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而战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才能够真正带领各族人民走向幸福生活。回望历史,会更加理解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艰难,更加坚定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勇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