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描写农民工心灵历程的小说(李君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9日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李君如

  在《冬妹》这部小说中,作者王思茗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讲述了一个山村姑娘人生奋斗的心路历程。小说主题就是“寻找”二字,前半部是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亲生父母,后半部是在社会中寻找生活,全书就是在人生路上寻找真善美。《冬妹》这部小说,理念朴实,情节引人,语言生动。特别是反映现实社会,贴近草根群体,直面人性本质,揭露阴暗面,弘扬正能量,给人以心灵上的共鸣与启迪,积极意义比较多。

  第一,这是一部描写农民工历程的小说。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涌现出的一支生力军。他们为我国改革发展、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出了历史性的巨大贡献。记得20世纪80年代初,我在上海遇到一群农民,他们背着大包小包,朴实诚恳,这是最早的行业农民工。后来农民工的主体变了,这些人是新一代接受过一定文化教育的农民子女,大量的人从事服务行业。进城务工,有的赚钱回家孝敬父母,有的致力于在城市安身立业,这部分人的历程是心酸的、坎坷的。现代都市的经济发展、社会繁荣,离不开农民工的努力。

  第二,这是一部鼓舞年轻人奋斗的小说。青年人最富有朝气、梦想,是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是时代发展的生力军。值得欣喜的是,《冬妹》是一部以年轻人不断寻找、完善人生、追求高尚价值为主题的小说。书里的冬妹,沿着“寻找”的线索前行,先是在茫茫人海里找到亲生父母,然后在改革浪潮中闯出生计,最后是在千帆阅尽后探求心灵感悟的归宿。全书充满着一个接一个的悬念,引人入胜,结局令人回味。对当今年轻人丰富国情社情民情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很好的借鉴启示作用。

  第三,这是一部追求真善美价值的小说。毛主席说:“人们历来是讲真善美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荣誉感。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艺工作者要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冬妹》一书很好贯彻了上述思想要求。冬妹在成长的过程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对她的影响很大,每当她遇到困难时便想到保尔,敢于面对并战胜困难;不甘于沉沦、虚度年华;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人生奋斗价值。特别是书的结尾,作者提到,冬妹最大的梦想是书写人生感悟,向更多的人们阐述真善美的知行报应,希望这个世界人人都秉承仁爱,把握命运……这些内容都顺应了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