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心香一脉出云间(赵丽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8日10:42 来源:解放日报 赵丽宏

  华亭古镇,云间松江,山水交汇,人杰地灵。千年天地精华在这里聚集,百代人文美景在这里荟萃。松江,江南的锦绣之地,令人神往。

  松江有山,天目山的余脉,在这里崛起九峰十二山,山虽不高峻,却林木蓊郁,曲径通幽,处处有先贤足迹。松江历来多文人,陆机和陆云曾在这里读书写作,董其昌曾在这里吟诗作画,少年夏完淳曾在这里慷慨悲歌。千百年来,无数骚人墨客在这里流连忘返,写下美妙诗文,李白和杜甫,据说也曾在这里留下屐痕。云间画派,云间书派,云间诗派,当年曾创造过多少美妙诗书丹青。前些年友人陪我去松江登小昆山,访晋代陆机和陆云的读书草堂,在临近山顶的崖壁上,竟然发现苏东坡的题词勒刻:夕阳在山。这实在令我惊喜,也因此联想,这里的每一条道路、每一方土地,也许都蕴藏着人文瑰宝,都孕育着诗意。

  松江被人称为“上海之根”,回溯历史,这样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上海的文学艺术之河,有如今的洪波汹涌,松江是一个重要的源头。松江这块灵秀之地,不仅在漫长的古代历史中涌现出无数优秀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在近现代,也是人文荟萃,才俊辈出,让这个古老的文化名城焕发出迷人的光彩。施蛰存、赵家璧、白蕉、程十发、朱雯、罗洪……这些都是中国现代文学艺术史中熠熠生辉的名字。而更令人欣喜的,是松江的文脉,一代又一代延续着,一直没有中断。当代的松江文坛,依然是人才济济,文采斐然。我认识很多松江文友,都是文坛活跃的作家,读到他们作品,总是使我心生欣喜和感动。现在,一套《当代松江文学丛书》即将出版,这套丛书,是当下松江文脉兴盛的一个证明。

  《当代松江文学丛书》共六部作品,三本散文,一本小说,一本诗歌,一本童话,门类丰富,各呈其美。

  三本散文中,王勉的作品是读者熟悉的。王勉写散文很多年,作品丰富,自成一家。他的散文真挚,质朴,优雅,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无论叙事写人,都是他的真情实感,写得挚切动人。王勉散文中也有浓郁的文化气韵,他写对天地万物的观察和思索,写读书品画的感悟,从文字中可以窥见一个读书人兴致盎然的见识和智慧。他的散文中,也有大自然绚烂多彩的表情,花痕树影,雪踪雨声,在他的笔下,都是多情善感的生活。刘宝生,笔名榛子。我读过榛子的中短篇小说,都是生活和艺术气息很浓的作品。他这次以一本散文集加入这套丛书。许平是松江文坛引人注目的女作家,她在这套书中也是一本散文选。许平的散文以活泼清新见长,早年的散文,写她在军队的经历,青春岁月,令人怀想。近年来她写的人物散文,以女性的细腻和智慧,生动地写出了人物的气质和精神。

  这套书中有王季明的长篇小说 《说吧,让我说吧》,小说中几个人物在这二十多年中跌宕起落的经历,折射出大时代的风云变幻。作者对“文革”岁月的真实描绘,读来让人震撼,那个时代对人性的扭曲,现在仍能警示读者。小说的叙述风格和语言的地域特色,体现了作家在艺术上的追求。

  这套书中有徐俊国的诗选。徐俊国是近年创作成果颇丰的年轻诗人。他是新上海人,松江这块人文底蕴深厚的宝地,给了他写诗的灵感。他的诗中写江南的自然天籁,写他在乡间漫步时产生的幽远思绪,也写日常生活中的诗情画意,诗中丰富的意象,表达了他对生命的思索,也是大时代在一个诗人心中引发的回声。

  丛书中有一本儿童文学,作者是方崇智,是六个作家中最年长的一位。方崇智的寓言和童话,充满了童趣,故事有趣,人物有趣,语言有趣,读后总感觉余韵袅袅,有回味,能让人从单纯的文字中感悟出人生哲理。这是儿童文学的一种高境界。

  我无法在一篇短序中详尽评点每一本书,只能说一些粗浅的感想。读者若有机会阅读这套书,将是一次收获丰繁的文学之旅。六本书,六个风景迥异的文学花园,展现给读者的是松江的人文天地,松江的锦绣文脉。这六部作品,是《当代松江文学丛书》的第一辑。我们期待松江源远流长的文脉,会源源不断继续流向世界,让人们看到,新时代的“云间文脉”和“云间诗派”,正在创造着全新的文学风景。

  (本文为《当代松江文学丛书》总序,发表时有删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