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轻柔之笔留存温暖(何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8日10:36 来源:羊城晚报 何 霖

  诗集《心灵的诗影》收录的诗歌是作者近些年来的作品,整体调子明快清新、昂扬向上。其笔下的大地和自然景物浑厚朴实,无论是海边港口的群像,旷野景物的华采,远村生活的遐想,都有一种明亮的金属质感,更有南方大地特有的轻柔细腻。

  自然、社会、人生、心灵,是作者关注的对象和歌咏不尽的主题。诗集中有对大海的歌颂、生活的哲思、乡野的抒怀和故乡的眷恋。充满了现代气息和激情,折射出作者的精神境界和理想追求。如《渔港》:“……面对着这令人向往的渔港/我想人生本身就是一次次的远航//我们也多么需要有一个宁静的港湾/好让那飘荡的心灵有个栖息的地方。”灌注了诗人的个性体验和心灵的美好渴求。又如《大象无形》——读吴冠中轶事,顿然领悟:“丰富源于简单/华美出自清纯/大象隐于无形/大音似是希声……”这是诗人对现实和人生的一种禅意的理解。这种认识是社会的也是人性的,也是作者诗意价值的体现,意蕴深远。另外,《晌午》:“鲜花盛开的早晨已经过去/脸庞上退却了羞涩的红霞//火焰般的太阳已经高高升起/不经意间已来到了人生的晌午……”颇富人生况味。

  诗人的心是敏感多情的,因为每一件事物都可以成为他的写作对象;同时也是纯真快乐的。在他的世界里,没有被工作、生活拖累,大自然的美,人类情感的美,都会引起他心灵美的吟唱,让他的心浸泡在快乐和美好之中:“你如同那夜昙花般亲切/淡淡地散出生活的幽香//你仿佛一位贤良的妇人/给人以柔润细腻的温情……”(《街灯》)即便是一阵风,也让他感慨良多:“你时而急速地敲打着我的窗棂/时而又轻轻地吹开我的心扉//你让我感到你无处不在的足迹/却从不让我看到你飘忽的身影……”(《风》)但是,有时候诗人的心是纯洁的、柔软的,正如一位圣洁的女孩,辞世时留下遗愿,把视角膜捐献给失明的人:“你的身影已成天上的星辰,你的灵魂却并没有飘远//你看着那座曾经生活过的城市,那里依然霓虹闪烁//我相信你的灵魂依然微笑,你水晶般的心依然充满柔情//你的生命并没有结束,你的精神依然在世间延续。”这个悲剧铭刻在诗人的记忆里,一个生命的粉碎性事件打破了诗人内心的平衡,他用几乎白描的手法来刻画这个动人的故事,尽管已过去多年,但还是温暖地存在。

  诗是花的语言,又是语言之花。作者在蓝天白云之下欢快地追逐着美的风景、摄取美的灵魂,作品既洋溢着生活的芳香和清纯,也呼吸着都市的繁华和喧嚣,心性独立,视野开阔,令人耳目一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