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张扬个性(周舒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8日09:55 来源:人民日报   周舒艺

  “五一”期间,去博物馆看展览。在一处以俄罗斯为专题的画展中,一幅名为《伏尔加河沿岸泻湖》的画作,其创作背景引发了我的兴趣。1870年,两个年轻的画家瓦西里耶夫和列宾一同在伏尔加河沿岸旅行,《伏尔加河沿岸泻湖》即是瓦西里耶夫这次旅行后的作品,而同行的列宾的作品,则是人们同样熟悉的那幅《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如今,这两幅画作都成了经典。

  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中国,也发生过一个相似的故事。两位作家朱自清和俞平伯同游南京秦淮河,游览结束后,两人便以“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为题做同题文章。作文的结果是众所周知的,两篇散文都很精彩,也因此一道留在了文学史中,百年过去,仍然未被人们忘记。

  讨厌单调、厌倦重复是人类的本能,人们总是希望看到新鲜、与众不同的事物,重复、雷同只会给接受者带来审美上的疲劳。可是,同游伏尔加河后画出的两幅画作,同游秦淮河后写就的两篇散文,却并未因为一样的时间地点、一样的行程足迹、一样的所见所闻,甚至是一样的题目,而抹去对方的光彩,反而以各自独特的风格,在历史的长河里都有了一席之地。而当中的创作背景,甚至成了后人口中一段津津乐道的佳话。

  在瓦西里耶夫的画中,人们看到了伏尔加河沿岸泛着金光的褐色泻湖、变幻莫测的云团,以及自然风景中蕴含的诗意;而在列宾的画中,人们看到的是伏尔加河畔艰难地拉着纤绳、饱经风霜的纤夫,以及底层人民面对苦难的坚忍不拔。面对秦淮河,朱自清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一幅如诗、如画、如梦般的夜景图,情感热切、强烈;而俞平伯则展开了更多的哲思,情感理智、冷静。

  想起了有一年某省的高考作文题目——“张扬个性”。对作家、艺术家及其作品来说,个性是不可或缺的标签。它可以是观察视角、叙述方式、特色语言、特殊色彩等,也可以是作品中所体现的作者的知识学养、人生经历、生命体验、价值立场等。画作也好,文章也好,正是它们所呈现出的个性,让人们记住了这些独一无二的作品。

  张扬个性吧,让世界听到属于你的声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