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村上君的“小清新”与“重口味”(陈嫣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5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嫣婧

  村上春树的新作《没有女人的男人们》还未上市,媒体就已经开始忙活了:各种周边各种采访,从书柜到唱片,从电脑到铅笔的品牌……幸好村上本人的私生活还比较干净,守着太太阳子清清静静地过了几十年,否则恐怕还会有把文化记者逼成狗仔队的嫌疑。不过,这次作者本人好像也十分配合,开了一个名叫“村上之家”的个人网站,还每周固定时间认真回答读者们的问题,他已经有十多年没这么做了。虽然有些问题问得比较私人,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村上回答的态度还是比较坦率认真,包括承认自己是苹果产品的脑残粉,及如何治疗购物狂症等等。

  现年六十有六的村上大叔如此配合宣传,加之此书简体中文版的来势又如此浩大,一切似乎已经将这本新作纳入了畅销书的范畴。也难怪,畅销书作者这顶帽子多年来扣在村上君头上,让他又是欢喜又是愁。畅销固然好,版税高人气旺,还有哪位日本籍作家比得上他?但纯文学领域不看好他,虽然一直笔耕不辍,近年来日本国内几个重要的文学奖项却都不颁给他,更别提诺贝尔文学奖。说村上没有野心,没有在纯文学的写作道路上下过功夫,那是不可能的。写了那么多年,村上在小说风格、题材上的几次变动和突破都昭示着他对严肃文学的执著。叫好又叫座是他永恒不变的目的,可惜从事实情况来看,要如愿,可能很难。

  事实上,村上就是以小清新+治愈系出道的,这是当今日本大众文学普遍在走的路子,吉本芭娜娜、青山七惠都曾是这条道上的熟人。这类作品的主人公和受众群都是日本现下的中产阶级,他们追求良好的生活品质,有不错的品位,生活态度和情绪特征的共同点也十分明显,是当今日本社会的主流。村上博得了他们的认同和追捧,实际上就是坐稳了畅销书作者的位子,这对刚起步的他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所谓人的存在感就是被刷出来的,不刷不足以感受到自己的重要,作家也是,如果没有这样夯实的基础,我想村上也很难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地写下去,开开爵士乐酒吧也能过得不错嘛。所以,村上一直没有丢掉那些能让他的主流读者群获得认同的小说标签,好比意大利面啊,爵士长篇啊,棉质床单啊之类的。这就是符号的作用,它的指向性太强,意义太过典型,它能在最短时间内抓住一些人的眼球,但代价是,这种直接而粗暴的符号群很难在纯文学作品中立足,即便村上费尽了心机让它们始终在他的小说里不经意出现,也不直接退场,但在追逐文学纯度和深度的道路上,这仍然是块不小的绊脚石。

  其实村上是很冤的,而且现实情况也让他完全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村上风格”一旦丢弃,代价太大,他可能会失去他大部分的读者,作为稳妥而始终秉持循序渐进原则的典型摩羯座,村上不可能选择冒进。但事实上,即便是在他卖得最好的《挪威的森林》里,作者对时代深刻性的认识,在处理大时代(日本上世纪60年代的学潮)背景下的人物命运时的那种谨慎和严密,从中也不难看出村上完全具备深度写作的思维和能力。再说这部新作吧,琢磨两性关系和创作短篇小说一直都是村上的拿手好戏,这次的双剑合璧可谓是天时地利,且村上并没有停留在少年维特式的纯爱模式里,关于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各种残酷与绝望,关于爱的各种不可能,村上一探再探,完全是在深渊和悬崖边走着钢丝。文学的纯正度和它的极端性是成正比的,很多读者在看完这本小说集后的第一时间就反映内容实在太过灰暗,让人透不过气来,情绪直接跌落至低谷,这跟小清新完全是两码事!我想村上如果听到,应该会很开心的。因为这正昭示了他作为一个有深度的小说家的功力,那种由外至内的重口味,那种能把读者完全擒住的黑暗力量,这出手的准确度和凶狠劲儿不正是他想要的吗?

  “小清新”和“重口味”,同时出现在一个作家的作品里,不论是以怎样一种形式出现的,总归是件十分有意思的事。作为读者,你完全可以只选择自己喜爱的那部分,但作为作者,能做到平衡中有突破,传承中有创新,总也是不容易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