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天使之美(老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4日15:06 来源:信息时报 老刀
  《为苍生而战——李朝龙医学传奇》    西篱著    2015年4月  《为苍生而战——李朝龙医学传奇》   西篱著   2015年4月

  “他是医学界卓有建树的科学家,又是一个纯粹的人。”“他高度理性,却有着艺术家的激情和冲动。”“他是一个战士,却有着满腔人文情怀。”“他是世界一流的外科医生,却又是赤子……”聆听着诗人深情的讴歌,我打开了这本书:《为苍生而战——李朝龙医学传奇》。

  医者呵护生命,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人们习惯将医生称为白衣天使。中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传统文化滋养的国家,但社会转型后,经济市场化、人心趋利化,铜钱的臭味,也污染了部分医院,使得本应该和谐、感激、涌泉相报的医患关系,变得紧张起来。在医患关系急需反思和重建,需要找到新的价值支点的关键时刻,诗人西篱用她的如椽之笔,写下的这部作品,可谓是及时雨,来得正是时候。

  《为苍生而战》文字如行云流水,情感醇厚优美。文字工作者和文学艺术家的区别,就在于,前者用头脑和记忆与文字打交道,而文学艺术家,是用心灵、情感与文字打交道的。这部作品中的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字,既是关于传主的,同时又是作者思想和情感的反映,是有血有肉,有着可感触的温暖。通过作者的讲述和刻写,透过诗人细腻的情感和笔触,一位敢于承担、勇于奉献,医术精湛的医生在我们面前栩栩如生。

  “我非常喜欢我的小牛。”“他从不骑在牛背上,他觉得,牛耕地已经很累了。”在乡下生活过的人,尤其是男孩,大多有割草放牛的经历,哪一个放牛娃没有在牛背上打过滚?甚至我们从明清古画上,都可以看到骑在牛背上的牧童。然而,《为苍生而战》的主人公,一位生长于湖南乡村,成长于部队的医生李朝龙,牛伴随他度过了贫困艰难的童年,但他从来就没有骑过牛,他从小就有一颗悲悯生命之心,有对世间万物的宽厚之情。作为放牛娃,他能体会到牛的辛苦,作为一名军医,他自然能体会到患者在生命受到威胁时对生的盼望的悲苦心境。古人说,马看蹄爪,人看细小。西篱笔下的李朝龙,从小不骑牛,长大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名医,不爱财,为了救治患者还拿出自己的十多万元积蓄……这样的医生太少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患者太需要像李朝龙这样的医生,他的所作所为不但让人感动敬佩,他在抢救和医治芸芸众患的过程中,还净化了他们的心灵,让他们在肉体痊愈恢复健康的同时,还变成了良善之人。

  《为苍生而战》是一部医学传奇之书,更是一部医者仁心大爱的酣畅淋漓之作。读这本书,能让人体会出很多的人生况味。老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