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为村庄写一部怀念之书(苏文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4日15:05 来源:信息时报 苏文健
 《田野的黄昏》 黄金明 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15年1月 《田野的黄昏》 黄金明 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15年1月

  黄金明近年来默默地进行自己的创作实践,在诗歌、小说、散文等方面留下了大量厚实的作品文本,在70后的文学版图上享有独特的位置。近期他的长篇散文《田野的黄昏》出版,与《少年史》、《与父亲的战争》一起合称“乡土三书”,成为“乡土三书”完美的收官之作。曾入选中国作家协会二○一一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的《田野的黄昏》,书写了故乡无可避免的衰败事实,是献给故乡的“一首挽歌”,更是一部为故乡书写的“怀念之书”。

  如果说《少年史》聚焦于讲述少年成长的故事,《与父亲的战争》集中于处理两代人之间的复杂亲情伦理关系,那么《田野的黄昏》则侧重于以凤凰村文学地理为中心,对出生地的人和事、风和物,进行博物学式的细致刻画。该著作在现实与记忆的编织中,书写了自我在乡土的亲历经验,并间杂着对大自然的感悟,对人情风物的沉思以及对农民命运的感喟,深刻揭示了故乡沦陷的根源,以此映照中国农耕文明逐渐走向崩溃甚至瓦解的悲怆历程。

  故乡的沦陷让人只能在他乡建筑故乡,其间透露着无尽的哀伤、惋惜与无可奈何。在《田野的黄昏》中,作者通过对故乡——凤凰村——这个南方普普通通的村庄的描写,深入故乡的人情物理,叙述质朴清新,深深地寄寓着作者对故乡的沉思与怀想。书中有乡间轶事、传说故事、幻象梦境、童趣好奇等穿插其中,共同编织了对故乡的某种历史迷思,这是历史文化的积淀,也是地方风俗的遗传。作者以细腻的心灵感应着乡村的一切人与事,风与物,字里行间充满着对所生活的这片土地之热情与爱恋。那些绿水青山白云,农事家事杂物事,大自然的一切律动、美感与诗意得以一一在作者笔下朗朗呈现。故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氤氲着作者的遐思与深情,分享着作者的喜悦与忧伤。随着村庄的人气越来越淡,鸡鸣狗吠,悠闲逸致已成为一种奢侈,一种遥远的梦想。

  作者对故乡凤凰村的情感是矛盾的,因为它“既有爱也有污秽凄苦”。这种爱不仅来自故乡水土的无私馈赠,而且更有真挚的亲情伦理的观照。其中以父母之爱尤为感人。作者在对故乡的人情风物的打捞中,父母的形象得以凸显出来,细腻真实,充满温情与喜悦,让人动容,让人感佩。这也正是此书最为光亮温暖的地方所在。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无法忘怀、独一无二的乡土志,它深入你的记忆与灵魂,让你携带一生。与苇岸《大地上的事情》、刘亮程《一个人的村庄》等不同,黄金明的《田野的黄昏》对村庄及其风物的书写充满想象与追思,呈现出感伤与惋惜的情调,裹挟着缕缕挽歌般的哀伤气息,成为一部匠心独运的“为村庄写一部怀念之书”。

  苏文健(文学博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