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家闺秀,渐渐远去的一个群体(刘大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4日15:00 来源:信息时报 刘大胜
  夏墨 著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4年9月" type="hidden">    《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杨绛传》    夏墨 著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4年9月   《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杨绛传》   夏墨 著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4年9月

  民国时期,有一批耳熟能详的大家闺秀,如林徽因、杨绛、唐筼、宋氏三姐妹等。她们对社会有着独特的贡献,是历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牵引着后人追寻民国的风韵。

  何为大家闺秀?可以说系出大家,成长于士绅读书世家的人,都是大家闺秀。她们气质沉稳,性格和善,待人接物礼貌周全,在社交场合大方有度,知书达礼,能够赢得长辈的称赞、同辈的欣赏以及社会的认同,不同于小家碧玉。大家闺秀所受的教育程度比较高,从小就受到比较严格的行为约束和礼教规范。她们传承着中国传统的温良恭俭让,任何事情都要发乎情,止乎礼,即使是表达爱情也不能十分热烈,通常都是文绉绉地以诗文传情,浓烈的爱恋在暗流奔涌。她们从小生活在相对和谐的家庭气氛中,活动空间宽敞,见多识广,有着良好的知识素养。因为重视家庭的缘故,她们对爱情和家庭都会非常忠贞,一生少有逾矩的行为。与夫君相处,通常是介于友朋与恋人之间,很好地扮演着贤内助的角色。这些大家闺秀中,杨绛是一位非常出色的人物。

  夏墨的《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杨绛传》以清丽唯美的语言讲述了杨绛先生的一生。杨绛出生于江南的士绅阶层,父母思想比较开明,有良好的人格教育。她是典型的大家闺秀,对待他人非常友善,一生很少有苛责之语,不像一般人那样恃才傲物。在民国乱世,杨绛较少参与纷纷扰扰的政治,专心地从事着个人的学习与创作。步入新中国后,虽然受到了政治的无端干扰,但是基本没有转变个人的性情,时代的风风雨雨磨练了她的沉稳和坚毅。

  杨绛与钱钟书,恩爱一生。杨绛写了大量回忆性的文章,追忆与钱钟书的点点滴滴,以及一家三口的温存与幸福。在文章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出深厚的感情原来可以如此平静地叙述出来,炙热的情怀原来可以化作温柔的相互关怀。或许这就是大家闺秀的特色,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既可以与夫君谈诗论文,也可以与夫君共叙情肠,心与灵的结合如此紧密,又如此契合。

  杨绛是一个贤妻良母,也是著名的散文家和翻译家。她是钱钟书的夫人,也是钱钟书的情人。这些不同的身份标签集合在他一个人身上,彼此之间没有任何的矛盾。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女儿和夫君都已经去世,自己年逾百岁依然健在,平淡地看着这个世界的沉浮起落。

  或许,现代人对大家闺秀已经非常陌生,认为有钱有势有长相就可以成为所谓的大家闺秀。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大家闺秀最重要的品质是才情和见识,还有对家庭、社会的责任与贡献,此事不关风与月,也不关情与色。现在,民国的大家闺秀们已经所剩无几,而新时代的闺秀们又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才情,这或许就是时代的错位与无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