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毛姆传》:把毛姆的秘密和盘托出(韩浩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4日10:26 来源:北京日报 韩浩月
    《毛姆传:毛姆的秘密生活》      (英)塞琳娜·黑斯廷斯著 赵文伟译      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  《毛姆传:毛姆的秘密生活》 (英)塞琳娜·黑斯廷斯著 赵文伟译 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

  读过毛姆的诸多小说,但没意识到想要读一下他的传记,也许是在作品中,毛姆融入了自己过多的身影,所以对他的性格与审美,已经很熟悉了,熟悉到不用读有关他的传记。直到发现有他的传记新版本出版时,才第一时间买过来读。

  不查不知道,市面上堂而皇之打着“毛姆传”名义出版的图书就有五种,分别是《毛姆传:毛姆的秘密生活》,《毛姆传》,《盛誉下的孤独者——毛姆传》,《人世的挑剔者:毛姆传》,《天堂之魔:毛姆传》。我读的这本是《毛姆传:毛姆的秘密生活》。

  在这五本书当中,《盛誉下的孤独者——毛姆传》的作者罗宾-毛姆是毛姆的侄子,按道理说可信程度应该是相当高的。但《毛姆传:毛姆的秘密生活》这本书,打出的宣传语却是“唯一得到毛姆授权的传记”,可想而知,得到传主授权的作品,是不会看到其真正的秘密的,所谓“毛姆的秘密生活”,读者在读的时候,要事先降低期待值。

  毛姆是个同性恋者,这在他去世后已成众所周知的秘密。《秘密生活》这本书里,有过半的篇幅,是在讲述毛姆不同时期的同性男友。传记作者深知如何既要讲出传主的秘密,又要保住传主的颜面,因为本书的文字克制而理性,没有过多八卦的描写,想要多读到一些桃色描写的读者恐怕要失望了。

  不过,如同毛姆多数在他的小说中把婚姻中的妻子刻画得无比尖酸势利一样,《秘密生活》也把毛姆的妻子西里尔描述成一个神经质的女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是,毛姆功成名就,拥有了豪宅,西里尔却热衷于出售豪宅里的家具。某天毛姆下楼发现,自己的书桌被老婆卖掉了,早已对婚姻绝望的毛姆没有发作,而是选择了默默地上楼重新又睡觉去了。

  是“四分之三”的同性恋倾向还是家有悍妇造成了毛姆的文学成就?从《秘密生活》看,都不是,毛姆的写作热情源自他的童年经历,家庭阴影以及口吃让毛姆的童年充满不幸,在这巨大的不幸中,文学如同上帝之光照耀了他的精神世界,在他的一生当中,写作不仅给他带来了名声与财富,也让他的心灵得到了充盈。

  《秘密生活》记录了毛姆那颗安定不下来的心,他全球旅行,走上战争前线,担任英国间谍,不停地结识好友,目的只有一个,获得故事,并在真实故事的基础上进行丰富的演绎,以此创作出大受欢迎的小说。毛姆自己坦诚,他不是一个拥有良好想象力的作家,他的小说和戏剧,是依靠他从人群中用耳朵听来的,是用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很大程度上,这本自传更像是毛姆的文学创作自传,写作的人,会从中获益。

  在知识分子眼里,毛姆不是一个上好的小说家,毛姆的作品也与通俗读物的阅读者有距离,但对于中产阶层来说,毛姆显然可以列入重点作家名单,因为他的小说所描绘的阶层、传递出的价值观以及人物角色的性格命运,无一不与中产阶层可匹配。作为一位从底层奋斗起来的作家,毛姆一生也没能进入权贵阶层,在中产阶层那里,他如鱼得水,找到了存在感。

  作为戏剧高产量作家以及作品被改编为电影最多的人之一,毛姆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故事富矿,这些故事至今仍然在不断地被重新印刷,为读者的闲暇时光增添着趣味,因此,阅读《秘密生活》就有了这样一个理由:去了解我们熟悉的这位朋友,他的一生究竟发生了什么。如果用一句话来评价毛姆一生的话,那么可以这么说:这世界,他来过,爱过,每一天都被他过得充实而富足。

  不管《毛姆传》的版本有多少,读一本就够了,毛姆所不为人知道的秘密已经不多,当他把自己有关文学的秘密和盘托出的时候,就已经选择了站在亮处,任人评判。我想,他会更在意后世之人如何评价他的文字,而非对他的私生活指指点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