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它是一粒种子——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遐思(毛时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4日09:57 来源:解放日报 毛时安

  老夫聊发少年狂。但不是像苏东坡先生在密州那么意气风发,左手牵着大黄狗,右手擎着威风凛凛的猎鹰,漫天尘土飞扬,骑着高头大马席卷山岗地去围猎,而只是像孩子一样,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去了两次正在试运转中的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第一次去晚了,匆忙中就如刘姥姥进大观园,留下一片眼花缭乱新鲜而刺激,犹如印象派绘画的感觉。捡了一个空闲的下午,心平气和地去看。正是早春二月,微寒的细雨斜斜而疏朗地刚飘完。这才发现,新建的上海自然博物馆的选址实在是太好了。这个好不仅在地处市中心的静安区,更好在它竟那么高贵地相拥在静安雕塑公园的怀抱里。门前沿路一片梅林,满枝的梅花层层叠叠,沾着晶莹的雨珠,粉粉嫩嫩地开着。高高低低的雕塑错落有致地立着蹲着趴着。

  许多伟大的自然科学家都对艺术和美,有着浓烈的情怀。用艺术的美,展开科学的想象翅膀,寻找发现的灵感,推动科学和艺术的交汇融合。譬如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博士不但自己画画而且力推科学家与艺术家的对话交流。而我国两千多年前的伟大诗人屈原竟一口气向天空和大地提出了172个问题。这些问题直到今天,依然是困扰折磨着现代人探索的问题。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浏览自然博物馆,还没进去,已然心醉了。实在是难得的心灵熏陶。

  每个参观者,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童年上植物课时的动人情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用小刀剖开洋葱,剥下一片薄薄的透明的皮,铺在玻璃上,放到显微镜下。然后拧着螺旋细心地调整焦距,模糊的图像在镜头下慢慢变得清晰起来。细胞里的细胞壁细胞核细胞质被一片白光衬得晶莹剔透。大自然的奥秘第一次以如此美丽的花纹图案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五十多年过去了,这堵墙激起了我对遥远岁月的记忆,使我真切感受到了曾经的发自童心的喜悦和激动。开馆后,这堵墙上将会在夜色中,演绎各种充满科学幻想色彩的影像。和洋溢着童心童趣美丽的南墙不同,西北的墙体像大山裸露的峭壁,粗粝斑驳,层层叠叠,令人想到亿万年前大地生成时在地壳板块狂暴地冲撞、挤压下,岩浆喷薄而出烈焰升腾映红了天空,一霎间山呼海啸的壮观景象。

  人的联想是那么的奇妙。恍惚中那个童年小小的稚气的我,从时间的对岸欢快地向我走来。曾经的上海自然博物馆浮现在一片记忆的云朵下。老馆是一张已经泛黄发脆的老照片。从外滩西拐进延安路,不远,一栋线条挺拔分明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大楼静静地矗立在路边。它的门不大,在领略了外滩雄伟的楼群风貌后,更能感觉到它不显山不露水的朴素端庄。就是它,承载了这座城市58年沉甸甸记忆。承载了无数和我一样普通上海人刻骨铭心的情感。

  博物馆室内的光线有点暗,看不甚真切。几柱光束静静地投射在庞大的恐龙骨架上,龙头高高地伸向空中,威风凛凛,好像还在仰天长啸。在它的面前,我们变得那么渺小。曾随着讲解员阿姨清脆的讲解,我们一路走去,从悠远蛮荒的远古开始大自然渐次撩开了它神秘的面纱,一块块化石向我们讲述了生物漫长演变的岁月。曾经书本上的知识,在博物馆全都变成了眼前陈列的实物。从星空坠落的陨石闪着神秘的银灰色的光,地层深处的矿石带着地壳撞击的纹路,你可以听见大森林里自由生活的飞禽的鸣叫走兽的吼叫,闻到植物世界奇花异草飘来的清香。特别让我兴奋的是,那么多五彩斑斓叫不出名字的小昆虫,可爱得让人入迷。虽然我后来从事的是文化工作,但我终生迷恋于自然世界的林林总总,就是自然博物馆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对未知世界好奇探究的种子。直到今天我依然对于人类捕捉到的任何一丝来自太空深处的信息,充满了兴趣。只要有空,就会抬头仰望星空,低头观察脚下草丛鸣叫的秋虫。

  博物馆不再是过去那种简单展览物的陈列或有点冷漠的纯客观叙述,观众也不再是被动的听众。大自然按精心设计的一个个专题,在每一个观众面前,敞开了它宽广火热的胸怀。我们看到的不再是略显枯燥单个陈列的动、植物标本,它们全都生气勃勃地游走生活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我们看见狮子、大象、长颈鹿穿巡在夕阳西下的非洲大草原,企鹅成群结队在南极的冰川上东张西望,水鸟飞翔伫立在芦苇摇曳的湿地滩涂……它们和原生的环境浑然一体,构成了生命和大自然的和谐场景。每一处都有令人意外欣喜的互动设备。你可以听着呼啸鸟鸣当场模仿得到一个分数。当你一路走过动物世界,所到之处头顶是小鸟婉转的啼鸣,身边传来小动物们可爱的叫声。博物馆特别为幼儿园、小学低年级、高年级、初中、高中各年龄段的儿童、青少年观众,精心设计了由浅入深、适合各自接受的参观路线。平缓的坡度,让腿脚不便的参观者省却了攀登阶梯的辛劳。看累了,到处都有歇脚的长凳。每一个观众都会在大自然温暖的怀抱里得到精心的呵护,感受到温馨的人文关爱。

  新馆的每个角落都洋溢着令人精神振奋的现代气息。简约流畅的线条,大弧线串联起毫不犹豫的硬边切割的空间,明快爽朗,热情单纯。现代声光电影像运用极大地丰富、延伸了展览的内涵和广度。在目睹了一块块天外来客的陨石尊容以后,再在巨大银幕前被宇宙大爆炸震耳欲聋的声浪和扑面而来的星团碎片所包围,看着一颗颗星球在你眼前生成,你才会明白眼前那一块块宁静的陨石包含的巨大而丰富内容。

  手指轻轻一触,四处可见的电脑屏幕,就会源源不断地为你提供着你期待的各种各样精确有趣而又有一定深度的知识信息。新馆最让人感动的是大家肉眼看不见的环保科技:太阳能发电、地热节能空调、雨水回收……经过漫长激烈的人与自然的改造、对抗、搏击,我们终于明白,和谐必将取代冲突,既要多样也需协调。大自然是这样,人类社会也是这样。当这世界还有人在试图用武力和战争解决一切问题的时候,我们则确立了合作双赢的理念。

  自然科学在不少人心目中是一副严肃的公式定律面孔,和艺术是两股道上跑的车。新馆改变了我们的偏见。不仅馆舍、展厅充满了现代建筑精心设计的形式美感,用年轻人话来说,新馆很“酷”很“潮”,美得现代,美得落落大方。布局则带点新古典主义园林的意味,明暗交错,是简约过了的曲径通幽。几乎所有的专题展示都经过了富于形式美感的考量、设计。参观自然博物馆,既是一次穿越时空生命长河的科学巡礼,又是视觉和心灵的美的熏陶、享受。特别是走进缤纷生命展馆,各种颜色、形状的蝴蝶翅膀排成整齐的同心圆图案,犹如七彩光谱,层层叠叠,美不胜收。几十只挂着羊角的羊头悬挂在本色的木板上,犹如远古的图腾,散发着神秘的美感和气息。

  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参观过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的青少年,在走向广阔世界的时候,心里终身都会萌动着这里播下的那颗自然和科学的种子。就像我们怀念感恩老馆一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