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服务 要精准也要引领(巩育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3日09:54 来源:人民日报 巩育华

  长期以来,公共文化服务与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之间时有错位。一方面,相关部门投入巨额资金,大包大揽,送文化上山、下乡;另一方面,在很多地方,农家书屋空壳化,放映电影上座率低,巡演剧目难以赢得掌声……

  人有酸甜辣咸的口味偏好,公共文化服务自然也应该尊重老百姓的多元化需求。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方式,聆听老百姓的心声,文化资源配置的效率才能更高。

  在江苏镇江,市民填写愿望书单,市图书馆便会定期集中采购,这一人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尝试,让图书借阅率大幅提高。

  可见,公共文化服务不是一送了之,否则,即使免费,也不一定有人买账。

  让更多优秀供应商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队伍,老百姓选择的空间便会日益丰富。要知道,市场竞争充分了,人们才不会都穿黑白灰。

  而如何更准确地摸准群众的喜好?手段其实很多样,不少科技手段也可以大显身手。例如,利用某地市民观看电视节目的大数据,或许就可以帮助决策。

  公共文化服务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不像衣食住行,不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如果不加以引导、推荐,一时一地老百姓的文化口味或许会停滞在“一隅之地”。因而,在满足老百姓订单的同时,不妨时常导入一些新鲜的空气。满足了当地老百姓爱听秦腔的需求,或许可以同时投放歌舞试试,久而久之,没准儿涵养了一批新观众。

  一方面需求能得到精准回应,另一方面能不断调适自己的口味,这样的公共文化服务,老百姓才会真心实意地点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