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给中国诗人一个节日(高小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3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小立

  诗歌正在回归民间。各地的诗社像雨后的春笋,悄然拱出地面;不少学校或自发或在倡导下给了诗歌一席之地,琅琅诵读声中,古诗和新诗凸显了悦耳的韵律;一些农民工或其他底层大众诗人也唱出了高音,走红于网络和其他媒体……中国是诗之国,诗词歌赋,源远流长,尤其那部《诗经》像远古的回声,让人们听到了中华民族诗性灵魂最初的音韵。

  在我们这样一个诗歌大国,诗人怎能没有自己的节日?

  从当下看,需要一个诗人的节日,是因为我们太需要精神的滋补了。现在说到吃与保健,各种美食讲座数不胜数。再看那些巧立名目、真假虚实兼施的养生讲座,几乎达到了无孔不入的程度;再看穿衣戴帽,各类时尚杂志和视听节目,不厌其烦地教你如何巧妙搭配,如何遮短扬长;还有行,车的广告铺天盖地,好像不是有路就有车,而是有车才有(出)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物质已普遍地丰富起来,但精神并未跟上脚步,物质的极大丰富和精神滋养的失衡,使相当一些人心灵空虚,特别需要精神的充实。

  如果说西方的人文关怀还可以来源于宗教,那么,我们中国应该更多来源于文学,在国人普遍缺乏信仰的无助中,能滋养心灵的良药之一即是文学。英国首相丘吉尔说过,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英国的斯特拉特福小镇人口不足3万,但是每年吸引的游客人数超过300万,只因为莎士比亚诞生于此。可见文学对一个人的影响,对一个城市的影响,对一个国家的影响,对这个世界的影响。

  “诗人节”定在哪一天?其实我国历史上早已经有了诗人的节日,那就是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

  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屈原在被流放的苦难岁月中,无时不关心人民的疾苦,无时不怀念着郢都。他写的《九章》等不朽的诗篇,充满了悲愤和热烈的爱国深情。公元前278年秦国将领白起攻破楚国都城郢都,并在夷陵(今湖北省宜昌市)焚烧楚先王陵墓。忧国忧民的屈原在汨罗江怀石自杀,端午节就是他的忌日。他写下许多不朽诗篇,在楚国民歌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诗歌体裁——楚辞。他开创了诗歌从集体歌唱转变为个人独立创作的新纪元,是中国浪漫主义诗歌的奠基人,《诗经》与他创造的“楚辞”并称“风骚”,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1953年是屈原逝世2230周年,世界和平理事会确定屈原为当年纪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基于爱国诗人屈原的文学地位,把端午节定为中国诗人节也圆了中华民族历代诗人的梦。

  有了以爱国诗人屈原为榜样的诗人节,虽然不能彻底解决现实中的精神困惑,但必然将激励和强化诗人的爱国情怀,并能彰显作为诗歌大国的中国对文学的敬畏,对诗歌的崇爱,对诗人的敬重。

  自2009年国家把一些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以来,老百姓已习惯了“清明”、“端午”、“中秋”这三个小长假,但多数百姓都把具有文化意蕴的节日如同双休日一样过了,如何把中国的传统节日过得既有意义又有趣味,需要挖掘节日内涵并与现代生活有机结合。如果有一天,全国各地都能以契合当下喜闻乐见的多样形式欢度诗人节;人们自发地暂离娱乐的狂躁,静下心来吟诵一首诗,拜访一位诗人;我们的年轻人,能像记住西方圣诞节一样记住中国诗人节,中国诗歌的繁荣、诗歌大国的美誉将不会渐行渐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