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不辜负伟大的生活(陶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2日14:34 来源:文学报 陶纯

  我16岁入伍,29岁成为部队专业作家,屈指算来,当穿军装的专业作家已经有22年。这22年,前一半时间主要从事小说创作,后一半时间写了一些剧本。早期学写小说,对文学疯狂地痴迷,写出了大约三百万字的长、中、短篇小说,虽然没什么引起轰动的作品,也没获得过国家级的专业文学奖项,但是在作家圈里,尤其是在部队作家队伍里,还是有着一点小小的名分。40岁左右突然转向剧本创作,我不否认是由于金钱的诱惑,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文学不吸引我了,在“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上,特别是在军事文学“写什么”的问题上,遇到了死结。

  军事文学创作,简单说来有两大块阵地,一是写战争,二是写和平时期的军营。战争文学是人类永远的文学矿藏,就像爱情与死亡是文学的两大主题一样,值得一代代作家去挖掘。但是,这一题材的文学高峰太多,自己反复掂量,觉得一时半会别说超越,连爬到人家半山腰的可能性都不大,还是暂时别去碰;而和平时期的军营呢?我有生活,有积淀,有想法,但是当时环境不允许我把真实的军营生活写出来,不能去抒写基层官兵的精神苦闷,不能触及深刻一点的矛盾,只能不断地重复以前的作品,不停地去写官兵们所谓的奉献精神、虚假的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这使我看不到创作希望。我不想再写那些不疼不痒、不咸不淡、不温不火的小说,于是,我暂时离开了文学。

  然而,文学的梦想一直不曾离开我。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大力反腐,军中大老虎不断被揪出,我感到,风向变了,时机成熟了,自己可以回归文学了。随着时间推进,我越来越觉得,作为一名部队作家,不能辜负当下伟大的生活,文学与人一样,都应该具有理想性,文学的理想性便是要使我们对这个时代产生信心,而轰轰烈烈开展的反腐(包括军队反腐)和取得的成绩,都证明我们当下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

  于是我放手一博,就有了现在的《一座营盘》。

  我清楚,这部小说之所以受到人们关注,是因为它呼应了当下的反腐。但是,我从内心里并不认为这是一部反腐小说,作品里面见不到一个完整的腐败案件,也没有侦查与反侦查的事件,我只是写了改革开放之后一代军人的成长,写到了他们成长所遇到的坎坷和磨难,这一代人里,既有布小朋这样的人,也有孟广俊这样的人,当然别人很容易看出,孟广俊身上就有谷俊山的影子,或者说他就是谷俊山的化身。因为军队积弊太深,想真实地写出一代人的成长,没法不涉及到种种所谓的腐败行径。所以,自然就给它贴上了反腐小说的标签。

  有评论家认为,布小朋这个形象单薄,不如孟广俊丰满。正面人物总是难写,这是客观存在。为了让作品顺利出版,我必须塑造一个具有浩然正气的主要人物,生活中越是罕有布小朋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就越显珍贵,他是我的理想,是我理想中的中国军人。安徽大学文学院的疏延祥给责任编辑脚印写信,他写道:“时代一定能够产生布小朋这样的人,或者说正因为有布小朋这样的人对孟广俊这种人的抵制,才使军队大力反腐成为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布小朋这个人物形象的塑造,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一座营盘》 可以看作是对多年来波澜不惊的军事文学创作,所注入的一剂强心针,它的文本意义,也许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发酵和沉淀之后,才能充分地展现出来。”

  最后我想说,我写到一只军中老虎,不是为了展示丑恶,而是为了呼唤正义与清明,从本质上讲,这是一部正能量作品,充溢着受到压抑的浩然正气,诠释了国家当前高调打虎的坚强决心与背水一战的艰难苦涩,男儿当自强,为国有担当。中国人最大的梦想应是富国强兵,人民自由快乐。感谢读者和评论家们的用心解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