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真人秀秀不出真文学(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1日10: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许民彤

  【事件】河南卫视将推真人秀节目《文学英雄》

  【观点】不过是一场文学游戏,无关乎严肃的文学创作

  继《汉字英雄》 《成语英雄》两档文化竞技类节目之后,河南卫视近期又将推出一档名为《文学英雄》的真人秀节目,蒋方舟、张晓晗、蔡崇达、李承鹏等人气作家和张晓龙、吴樾、柯蓝、李乃文等青年演员届时将在节目中进行混搭。与前两档节目相比, 《文学英雄》虽然也属“英雄”系列,但形式颇有不同,这档节目主要是通过户外游戏和真人秀的形式进行“比赛” ,即作家们在限定题材、限定时间内创作作品,再由明星们以表演、朗诵等形式诠释出来,最后由现场观众投票决出每一位作家创作作品的名次。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文学写作形式和文学内容的诠释形式,其实并没有多少文化创新之处。而且,不仅如此,它更是违反了文学创作的基本规律和原则。节目中,作家们“在限定题材、限定时间内创作作品” ,也就是说,作家写作的时间是限定的,内容是限定的,甚至在此时此刻的心理感受都是被限定的。当创作失去了应有的自由空间和灵感迸发的条件,这大概是很难从中产生出真正的文学的。谁都知道,文学创作的本质是作家创造性精神的自由表达,只有精神、心灵的自由流露,才有可能产生出真正的文学作品。

  其实,这样的文学写作过程和结果,也就基本上定义了这个《文学英雄》的节目性质和内涵——不过是一场文学游戏,与严谨的、严肃的文学创作无关。其实对这样的节目形式,参加节目的一些“80后”和“90后”的青年作家,也有着清醒的看法,他们没有把在现场的写作视为文学创作,这仅仅是一种现场作文的形式,是一种写作比赛,是一场“文学游戏” ,仅仅具有技术性、竞争性。在这样浮躁、浮夸的环境氛围中,作家根本创作不出具有深刻体验性和深邃精神探索性的文学作品。

  这不由得使我联想到文学批评界对当下一些作家只能写出一些分散的、碎片化的作品的批评。我们的一些作家并不缺乏进取与突破,但他们常常被不时涌来的娱乐化、时尚化潮流所湮没,以至于在整体心理状态上,给人分散、芜杂的感觉。我们的作家更缺乏“比慢”的从容不迫,太快太多的结果便是粗枝大叶,追求数量和速度的写作。所以,这样的文学真人秀,实际上与那些现在流行于荧屏上的各种娱乐文化秀相比并无二致。

  文学写作的根本原因,是人对于自身“存在”处境自觉的程度,以及他出于这种自觉而进行反思并试图表达,在自觉和表达之间激发出强烈的文学创造力和想象力;在这样一个灵魂探索的过程里,思想的内涵和美学的品位逐渐萌芽、摸索、发展而成型。文学家的创作冲动,是自发地表现自己,只有自由的精神的流露才能产生真正的文学。除此之外,所谓的文学“秀”或写作捷径,可说都是虚幻和欺骗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