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香中感念母爱(艾里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8日10: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艾里香

  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属于母亲的节日(今年的母亲节是5月10日)。孩子们给母亲的礼物不需要昂贵,一束鲜艳的康乃馨,一顿可口的饭菜,几句贴心的话语,或是母亲闲暇时可以阅读的高品质图书即可……现在,就让我们在散发着崭新墨香的书中感念母爱。

  伟大无私的母爱

  母爱充满了伟大与无私。《感悟母爱》(孙思源编,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精选了席慕容、史铁生等著名作家65篇震撼人心的亲情故事,让人不禁流下泪水。在这里,母爱就像一道布满无数密码的电文,需要一颗懂得感恩的心去破译它。请走近我们的母亲,看一看她们结满老茧、粗糙干裂的手,摸一摸她们被岁月风霜损伤的腿吧,即使你没有为她们做什么,但当你走近母亲,她们却已从你的身上闻到了一种爱的味道。

  母亲总会有老去的一天,不是谁都有机会说:妈妈,我还会再来看你的。韩国作家的《有一天,妈妈老了》(洪荣女 黄安娜著,新星出版社出版)是一本精美的感念母爱的家书。洪荣女是一位普通的韩国母亲。她70多岁时通过自学学会了识字写字,开始每天记录家庭日记。10年之后,被子女意外发现。她在所剩无多的人生时日中,带着一种对世事和生活的淡然和眷恋,写家中的琐事、自己的子女和父母兄弟、日常劳作,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下对家人的爱。“妈妈,我还会再来的”,这句代表了女儿心声的话贯穿全书。

  没有谁能保证没做过伤害母亲的事,没说过伤害母亲的话,《说给妈妈的10个对不起》(孙佳等著,团结出版社出版)让天下所有儿女意识到自己对母爱回报的不足。当母亲渐渐老去,我们要像她们曾经爱我们一样爱她:“今天的我想对你说:一句对不起,就是一句我爱你。说完这10个对不起后,才知道我有多么爱你。”

  情感专家张小西的《父母老了我们要做的一件事:妈妈,我爱你》(苏州古吴轩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收录天下儿女的感动、感悟,让最坚强的汉子也禁不住泪流满面。时光在不经意间溜走,黄昏的时候,陌生的街头,每个匆忙的身影背后,都牵连着家人关爱的目光,那些叮咛,那些牵挂,给我们温暖,让我们坚强。有些爱,无法言说,只能感受;有些爱,无法表达,只能感激。

  如何做个好妈妈

  女人最有价值的投资,也是让一个女人美丽起来最有效的方法,是让她成为一个妈妈。《好好做妈妈:女人最有价值的投资》(米雪儿编著,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是一本关于妈妈的自我修炼书,同时也是一本妈妈与孩子沟通的密码本。好好做妈妈,需要你为了孩子而改变不完美的自己,需要你了解孩子的成长奥秘,还需要你打开通前往孩子心灵的门……做妈妈意味着整合你的角色,好妈妈首先要改变自己,检查你的教养方式。谁带孩子都不能代替妈妈,因为母爱不容缺失。

  做一个成功的母亲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成功。《母亲的榜样:名家教子书》(张振鹏主编,青岛出版社出版)介绍了中外36位成功母亲的教子经验:蔡元培之母周氏、胡适之母冯顺弟、吴青之母冰心、曾宪梓之母蓝优妹、茅盾之母陈爱珠……这些“榜样母亲”的教育智慧,在今天的实践中依然不断地被运用。对于那些渴望获得教子经验的母亲来说,它是一部有意义的读本。

  动人的母子情怀

  孩子常常好心办“坏事”,帮忙变成了帮倒忙。《妈妈病了》(甘薇著,吴波 谢晶绘,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讲述一只住在农场名叫“叫叫”的小鸡,它是一个单纯、善良、贪玩又有点逞强的小家伙,在爸爸妈妈的关心下快乐地生活着。“叫叫”决定为生病的妈妈做一份早餐。可他烤糊了面包,再配上煎得黑乎乎的火腿,加上乱七八糟的蔬菜……这“美味”的早餐会得到妈妈的赞赏吗?这只叫“叫叫”的小鸡就是孩子的缩影,要相信孩子的“越帮越忙”是暂时的,而他的生活能力和责任感,将会在“越帮越忙”中得以发展。

  九把刀的《妈,亲一下》(现代出版社出版),展现了最令人动容的母子亲情。全书以陪伴妈妈治病为主线,回忆了九把刀与妈妈温暖无比的点点滴滴。书中温馨地记录了病房里家人们的生活点滴,也重温了九把刀自己与妈妈从小到大的珍贵记忆。那是每个家庭都会有的家常琐事,每对母子都有过的简单对话,写来却都是满满的温馨,突然让人觉得幸福只是一家人可以在吃完晚餐后逛一下超市那么简单。母亲节前一天,妈妈出院了,带着一家人满满的爱出院了。看到这一幕,很多人会有想哭的冲动。

  母亲节,让日日操劳的妈妈休息一下,一杯清茶,一本书,再送上一句祝福:妈妈,我爱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