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寻找青春和人生的坐标——评刘永松长篇小说《人生坐标》(陈晓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8日10: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晓兰

  刘永松是我非常熟悉的白族女作家,她的作品亦如她的人一样,活泼、热情、阳光、真诚、豁达。这使我在读她的长篇小说《人生坐标》之后,把她的人和作品很自然地联系到一起。

  《人生坐标》讲述了女主人公紫玫求学、就业、婚恋的成长经历,以及由这份特殊经历所展现出来的社会转型时期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其中,个体为实现理想而不断追求、奋斗的故事,体现了作者对人生、对生命的深刻思考。

  紫玫读小学时就会写诗,自小立志当作家。但父亲的观点是“有理走遍天下”,逼着紫玫在高中分科时选择了理科,上大学读了“银行货币专业”。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她毕业之后却发现,就业空前艰难,她成了城市里的漂泊者。

  求职场上屡战屡败的紫玫有很长一段时间与人合住在狭小的出租屋里,碰到了一系列的困难,这使她对人生产生了消极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思、蜕变,她对人生有了很多的感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经过一番努力,她成功应聘成为一名记者,开始了精彩而又惊险的记者生活。

  虽是一个女子,但她有着男人般的勇敢和坚强,还有着一份难得的敏锐。在采访城中村农民动迁利益受损的新闻时,她多方调查,挖掘到了有价值的线索,并与报复她的地头蛇周旋。通过这些描写,使女主人公的形象丰满而立体起来。

  关于紫玫的男朋友陶林,小说中有这样一段描写:“河边的沙子堆积得像一座小山一样雄伟,沙子里还流淌着水,沙子新鲜,还带着河水的味道,这是前几天陶林下到齐腰深的水里一锄一锄挖上来的,紫玫看着像山一样的沙子,惊叹于一个人的力量竟然会如此之神奇。”通过这段描写勾勒出男主人公陶林的实干精神。他既是优秀的大学生又是一个勤劳有奉献精神的青年,尤其是在紫玫陷入困境时,陶林的男子汉精神让她感动。

  无疑,作者写的是现代青年的人生以及生活场景,特别是紫玫对自己无法成为一名作家而感到深深的悲哀和痛苦,这种痛苦是因为发现自己离理想越来越远。这不仅仅是紫玫的痛苦,也是一代青年人的痛苦,说明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距。

  无疑,紫玫的人生最终是成功而温暖的,似乎作家过于重视了这种温暖,使作品让人感到有一些虚浮,这种虚浮也许是来源于作家的浪漫情怀吧。

  紫玫从一开始的迷茫绝望到最终立志好好活着的人生经历,也是当今社会众多青年的人生写照,他们为自己而活又能够活得有价值、有意义。紫玫做了一连串大胆的对生活的挑战,她身上有一种不断寻求生命意义、不断打破现状、不断创造生活奇迹的精神和意志,这让她最终获得了事业、爱情的双丰收。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份经历会提供给她丰富的给养,让她能够从容面对一切。

  《人生坐标》是一部刻画现代女性成长的长篇小说,作家以敏锐的触角触到了生活的疼痛与温暖,我喜欢这样有温度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