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图画书对传统绘画的继承和创新(刘羿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8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羿群

  近期,偶然发现了两套中国图画书,一套是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和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于2011年联合再版的“中国图画书典藏书系”之中国神话系列, 另一套是毛毛虫童书馆重新整理推出的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这些图画书均是由陈草秋、马得、田原、柯明、詹同、张世明、冯健南、奚阿兴、杨永青等老一辈艺术家 绘制的,集中出版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翻开书页,那一幕幕精美的绘画跃然页上,运笔娴熟大气、造型别致、色彩大胆、构图讲究,富于意境又不失现代气息,再 加上简洁凝练的语言,当之无愧地成为我国图画书的经典记忆,也对“中国没有优秀图画书”这一论断构成有力的一击。最可贵的,这些图画书对中国传统美术做了 有力的传承。

  造型  人物造型汲取了多个历史时期、多种绘画技法的养料。《共工触山》和《盘古开天》虽采用工笔技法,但采用西方油画人物的身体结构和肌肉线条,充满力量感,展 现了上古神灵无与伦比的精神力。《后羿射日》《嫦娥奔月》《九色鹿》借鉴了北朝壁画、汉画像砖的造型,线条流畅圆转,既刚柔相济,又轻灵飘逸,充满了装饰 美感。《取火种》借鉴了以原始岩画极简的线条为主的造型,既勾画出原始人的生存不易,又充满童趣。《神鱼驮屈原》中人物造型借鉴了战国漆画,同时参考了汉 代马王堆中的拙土陶俑、木俑和泥塑等,显得平实传神,朴素无华。

  此外,《金瓜儿银豆儿》《金色的海螺》等书还借鉴了民间美术中剪纸和皮影的造型,形成了另一种不同于古代庙堂文人艺术的美学风格,充满了生命活力。

  借鉴于历史真实的器物造型,与画面形成和谐的美感。《神鱼驮屈原》中湘君湘夫人迎接神鱼的场景中,勾金纹的黑茶几、盛供品的青铜器皿都是春秋战 国时代的常用之物。《后羿射日》中羲和托日、羲和送日的场景中,龙的造型借鉴了汉代石砖龙纹造型。十日当空的场景中,鸟、虎、蛇等借鉴青铜器纹样和汉代石 砖造型。《嫦娥奔月》中西王母的坐骑借鉴了瓦当虎纹,充满了蓄势待发的力量。《盘古开天》中女娲采集的五彩石子源自战国时代的料珠,而炼石的锅子则参考了 仰韶文化三足陶鼎的造型。

  色彩  借鉴不同时期的绘画色彩。《神鱼驮屈原》使用战国漆画的厚重色彩,色调深沉,表现出凄怆悲壮的气氛。《后羿射日》《嫦娥奔月》《九色鹿》借鉴了北朝壁画的 色彩,五彩斑斓、华丽典雅。《马兰花》中使用了白描加淡彩的画法,清新淡雅的色彩勾勒出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小蝌蚪找妈妈》《东郭先生》《好乖乖》中采 用大写意水墨画法,浓淡相生的墨色与明润的色彩互相浸润,形成了无比灵动的笔触,充满了情趣。《金瓜儿银豆儿》来自民间剪纸、《海螺姑娘》来自民间皮影 等。《盘古开天》中还有大面积的背景色借鉴了民间刺绣的色彩。

  使用色彩来传达人物情感、营造氛围。《嫦娥奔月》中嫦娥幽闭月宫的场景采用了低饱和度的蓝色调,传达出清冷忧伤的气氛。《后羿射日》中羲和托日 的场景采用了温暖的橘黄做底色,衬托出平静祥和的气氛。《盘古开天》中盘古化生宇宙的场景采用玉色做前景,玄色做背景,中间用红、橙、鹅黄、嫩绿、翠绿、 天蓝、深蓝、粉、粉紫等分布其中,勾画出一个神秘幽邃、远古洪荒的神话世界,传达出空灵虚远的意境。

  构图  传统国画的虚实、留白的大量运用。《马兰花》中运用了大量虚实对比,营造出迷蒙旷远的山水空间,且在马兰花收礼物和马郎做梦的两个场景中,营造出或神异或 诡异的氛围。《小蝌蚪找妈妈》和《东郭先生》则采用了大量的留白手法,使画面主体重点突出,显示出明豁的视觉效果。《小蝌蚪找妈妈》中,极简的构图造就出 一个鸢飞鱼跃、活泼玲珑,充满生命意趣的世界。

  很多新颖、大胆的构图方式突破传统。《共工触山》中,女娲补天采用了仰视,女祸治水则采用了俯视。《嫦娥奔月》中多处采用了倾斜构图。《神鱼驮 屈原》中秦国攻陷楚国的场景用歪斜的城郭暗示出楚国的江山欲倒。《取火种》“在书中有些画面采用了原始人和幼儿绘画的构图方法,采用大胆、自由、无拘无束 的散点透视的方法,不分上下左右,不分前后层次,使画面更显原始、淳朴、稚拙和童趣”。(冯健男)

  近年来,有些图画书善乏可陈。一些作者连最基本的绘画技巧方面都没过关。表现在线条生涩凝滞,色彩混乱,构图拥堵,毫无章法。甚至有的文不对 题,和文字内容都不符合。在细节方面更是没有老一辈艺术家的刻苦调研,很多建筑、器物不符合历史真实。在这种前提下,就更别提绘画意境的创造了。我们的图 画书创作面临着传承和创新的双重困境。

  首先,在技法层面上,应对传统美术要素进行认真的研习,并取其精华而传承。水墨大写意以酣畅淋漓、挥洒超逸的表现技法,传承了中华民族磅礴大 气、简约疏放的美学精神,是最值得被借鉴的。此外,远古至先秦时期美术蕴含了中华艺术上升时期的气度和风范,既拙朴天真,又有着无与伦比的浪漫想象,这些 美学特征理应被研习与传承。此外我国的各种生动鲜活的民间美术,如剪纸、皮影、印染、年画、刺绣、布堆画、泥塑、面花等,作为民族文化的活化石,也应该为 图画书的造型和色彩提供丰盛的养料。

  第二,在更高层面上,绘画的创作者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和人格修养。绘画最终传达出的是画者心中的意象,与画者的胸怀境界、审美品格直接相 关。“有境界有胸怀,而无笔墨(技巧),则不能供高雅之鉴赏。有笔墨而无情(境界),则无法畅观者之怀。”只有具备高尚之人格,才有可能创作出高尚之画 作。

《嫦娥奔月》插图《嫦娥奔月》插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