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怀念汪国真(侯发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7日14:48 来源:郑州日报 侯发山

  汪国真去世,真不敢相信!他前年夏天还和余光中夫妇结伴来到巩义,参观了杜甫故里,拜谒了诗圣杜甫。那时,汪国真先生神采飞扬,儒雅大气,谈吐不凡……

  汪国真去世后,全国各地的媒体网站纷纷给予了报道,各种评论和怀念文章大量涌现,翻看这些文字,重新阅读汪国真的诗歌,我落泪了,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诗歌界对他的不公正待遇。

  汪国真从来没有被诗歌界真正接纳,当年有很多诗歌评论认为,汪国真的诗歌“肤浅而单薄”,是“格言体”和“心灵鸡汤”,甚至说他是“伪诗人”。是的,汪国真不读尼采、胡塞尔、黑格尔,也不读布罗茨基、帕斯捷尔纳克,他主动避开了政治文化、哲学思想以及20世纪世界诗歌生态。他在诗歌界被嗤之以鼻。事实上呢,他的诗歌在大学校园里被学生们广为传抄;他的诗集《年轻的潮》一共加印了五次,发行总量100万册。甚至曾有一上午,这本诗集创造了销售出4000多册的纪录。一次,他到上海签售时,上千人排队的长龙在书店二楼拐了九个弯,而在全国高校演讲时,每次校方都要组织人墙维持秩序。随后,汪国真的另外两部诗集《年轻的风》、《年轻的思绪》在同年出版,总印数达200万册。所以1990年这一年,在出版界有“汪国真年”的说法。

  汪国真的诗歌为何会在大众里获得如此广泛的喜爱,因为他的诗歌主题积极向上,昂扬超脱,他将情感和想象用直白的语言表达出来,还有他的诗歌里所透露出来的超然、豁达、平易、恬淡的人生态度。他的《致友人》:“不站起来/才不会倒下/更何况/我们要浪迹天涯/跌倒是一次纪念/纪念是一朵温馨的花”。这首诗简短而寓意明晰,十分适宜抄录与赠予,即使就阅读来说,汪国真的诗歌也最适宜大众毫不费力的在小块而闲暇时间得到心情舒畅的快感。不少年轻人把汪国真的诗句当成座右铭:“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等等。

  话题再绕回来,难道那些让读者稀里糊涂如坠云里雾里的诗歌才能算得上好的作品?那些出版了几千册,却束之高阁,仅被专家学者去研究的诗人就是大家就是名家?难道“穿越了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句才算得上文采飞扬?难道“一只蚂蚁/另一只蚂蚁/一群蚂蚁/可能还有更多的蚂蚁”和“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之类的诗作更有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准?

  我是个文字爱好者,业余时间写点文字,主要以小说为主。在文学圈子里,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作品要有批判意识。一个我比较尊重的作家这样说过,要写出让当权者骂你的文章才算是好文章。我对这种观点不敢苟同,近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的创作原则:弘扬社会主旋律,讴歌“真善美”,写出来的东西首先能让自己的父母看,能让自己的儿女看。我的观点曾遭到个别作家的鄙视,说我写的某些篇章是好人好事,没有艺术性,没有文学性。从汪国真这里我得到了答案。他说:诗人不是救世主,也不要故作深刻,写出自己的特色与真情实感就足矣。这话说得太好了,不仅诗人不是救世主,不管哪个艺术门类的作者,都不是救世主,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而又让读者认可的作品,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有人说,汪国真走了,带走了一个时代的诗心,带去了最后的心灵鸡汤。这话未免说得悲观了一些,时下是一个需要心灵安慰的时代,一个汪国真走了,一定还会有更多的汪国真出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