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内涵不能少的是品格(李志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6日10:10 来源:北京日报  李志远

  文化内涵到底是什么?最近看到了一个靠谱的解释,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此言诚哉!

  有些人,简单将文化与学历划等号,拿到个什么文凭,就以为自己是有文化的人了。更有些人,有了点权,有了点钱,有了点名,就自诩文化人,以示高尚,以求好感,以此唬人。其实,以文化内涵为标准,逐条衡量检视一下,便可现出庐山真面目——

  如果你凭借手中权力,出了本书、办了个画展书法展,目的是为给自己涂上一层引人注目的油彩,哗众取宠,以便捞取什么资本,那只能算是冒充斯文、亵渎斯文,与内心修养有云泥之别。

  如果你仅是迫于外力,“不敢腐”、“不能腐”,而并非自觉的“不想腐”,一有风吹草动,便忘了“伸手必被捉”,挣脱“笼子”,腐相毕露,肆无忌惮,甚至到了悬崖还不勒马,显然与自律自觉南辕北辙。

  如果你心中压根儿没有规矩的位置,只想随心所欲、天马行空,遇上“不准”、“不得”的红灯,就大呼小叫“管得太多,没自由啊”等等,试问,这像个有文化的人吗?无知无畏还差不多。

  如果你没有善良悲悯之心,只想以“捐善款”当幌子,来提升自己的名望,从而获得更多实惠,那么对不起,你也不能算是有文化的人,充其量,是在商品交易原则驱使下偶尔做点“好事”的人而已。

  为什么要做有文化的人?其意义可能有十条八条,但很关键的一条,怕是鲜有人提。如爱因斯坦所说:“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许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这向我们昭示一个道理:人的品格是第一位的,才智是第二位的,才智也离不开品格。而品格是文化内涵中的应有之义,因此,想成为“第一流人物”,首先得是个有文化的人。

  有人可能会说,文化这玩意儿,标准太高、太严了,令人望而却步,想要达标,做个有文化的人,真有点“蜀道难”的感觉。其实涵养文化最简单、也最重要的途径,无非是观照内心,少思利欲。为此,平时不妨多读点书、读点好书,特别是多读、善读所谓“无用的书”,即文、史、哲方面的书,“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久而久之,陶冶内心,人格也会得到升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