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还是做他的汪国真比较好(黄亚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6日14: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亚洲

  汪国真走得突然,连着几家媒体要我谈几句汪国真,其中数浙江影视频道记者的最后一个问题有意思:假如汪国真此刻健在,你最想跟他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我说:我会对他说,还是做他的汪国真比较好。

  为什么不呢,汪国真就是汪国真,他的价值就是他永远热衷的理想主义,以及在他的铿锵的或者柔情的诗句中实践他的呼号,从而俘获了整整一代少男少女的芳心,或者说,鼓动了整整一代热血青年的上进心。他的诗作是跟生活搓揉在一起的,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在无数临别赠言上,在决心书请战书甚至情书中,在大大小小的被眼泪打湿的日记本上,总见他的诗句昂着头挺着胸,充满激情与憧憬。

  如果太阳被裁成一条又一条均匀的红色,长长短短排列,那就是汪国真的诗句,碰着起火。

  这就够了,汪国真已经在年轻人跃动的心灵上,构建了足够大的舞台,而他就是那个挥动手臂的人。我亲耳听见在一次校园活动中,当主持人介绍到“汪国真”三字时,掌声与欢呼声突然掀起的惊涛骇浪。

  这不是我们的文艺作品梦寐以求的心灵谐振效果吗?至于有人说汪国真的作品只是警句,只是歌词,不先锋,不艺术,不朦胧,不奇巧,不深邃,不能激发人们更深层次的感觉,这就要分析了。这些评说,有几分道理,但是,你想,中国的诗人队伍大了去了,完全可以有足够多的诗人去探索去先锋,写出别样的震动人们灵魂的诗作,但不能要求汪国真就非得这样来“超越自己”,依我看,汪国真没有必要掺乎其中,汪国真就做他的汪国真好了,他的真切奉献就在于他的实实在在的励志,他对青春的鼓动,对爱情的讴歌,对希望的热衷,对生命的赞美。

  我曾经跟他聊起过诗坛上的种种说法,问他有什么看法,他很淡然,仿佛早有预料,也仿佛根本不放在心上。他在我递给他的专门给女儿准备的签名本上,签下名字,一笔一画写得很认真。我女儿那时候是中学生。这就足够说明问题了。整整一代人欢迎他的鼓劲。

  汪国真这样歌唱: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

  整整一代人呼应:生活多么美好,友谊多么真诚,前途多么广阔,生命多么灿烂!

  汪国真这样歌唱: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整整一代人呼应:我们有这个雄心,我们有这个准备,我们有这种追求,我们有这种高尚!

  这种呼应我是听见了的,有点山呼海啸的味道,而现在,有人对于汪国真的鹤离所发出的感叹是这样的,说“整整一代人的理想就此死去”,这我实在是不认同的,标题党吧?过于耸人听闻了吧?

  诚然,汪国真诗体的热潮有起有伏,上世纪90年代初为一个高峰。那时候的一代青年人,现在已经成为面临严酷社会现实的一代中年人,是事实;他们的人生追求与艺术喜好各有分化,也是事实;但要说理想主义就此死亡,那还早着呢。且不说当下拼搏中的中年人里依旧大有热血之士,一说什么情况就会摩拳擦掌跳将出来,我们见到的多着呢,而看看现在的校园一代,也仍然有许多人欢喜着汪国真,抄着汪国真赠着汪国真深情朗诵着汪国真,一直到现在还是有海量的少男少女为汪国真诗作里的纯情、激情、热情着迷,这又是什么缘由呢?是不是理想主义不会死亡而汪国真就不会死亡呢?祝贺你朋友,抢答对了,加10分。

  理想主义总是顽强地植根于年轻一代,与青葱在一起,与新血在一起,这大约是不会错的。说大点这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所在,再说大点这是人类的希望所在。只要理想在,希望就在,热血就在,铿锵的诗情就在,汪国真就在。

  所以我说,汪国真不必做别人,就是做他的汪国真比较好。因为在中国,理想不死。

  再说汪国真的诗,也不要只看到他的简单。其实他的简单是简约,是简练,简单里头大有讲究。他自己说过,他的写作受李商隐、李清照、普希金、狄金森的影响比较大,也就是悟于李商隐的警策、李清照的清丽、普希金的抒情、狄金森的凝练。可见,汪国真的诗作也不是随便谁都能学得来的,就如有的草书“大家”要他沉下心写几个正楷就要他命了。我们还是要承认,汪国真的诗作里有真正的艺术。没有几把刷子,是不会有整整一代人为他山呼海啸的。年轻人也不是傻子。

  汪国真走了,心疼。说中国的理想主义就此终结了,更心疼。不对,朋友们,事情不是这样的。

  汪国真无论在中国当代文学史里,还是在中国当代文学史外,都是一个巨大的存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