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守住心中的那片净土(张建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6日09: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建安

  现实的怪状与困惑 

  小说描写了主人公聂致远,在无比世俗的现实下,为了娶到心仪的女同学赵平平,他不得不去读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却又面临着求职的艰辛和买房子的压力,而身为小学教师的妻子的工作编制更是他们共同的噩梦。特别是后来经历的职称晋级,简直是波诡云谲、惊心动魄,同事之间相互防范、争斗、排斥,乃至造谣和诽谤,都让聂致远备受打击,以至于身心疲惫。但他仍然以抱诚守真的心态和事事较真的作为,坚守着知识分子的为人准则和道德底线。

  聂致远本是志存高远、具有传统知识分子独立精神和人格追求的,他立志以王阳明、曹雪芹等历史星空的伟大灵魂为道德和学问楷模,努力开拓学术视域,在历史研究领域中有所建树。他坚持学术真理,远离铜臭之气,可现实的种种怪状却让他苦闷而困惑!

  而聂致远的同学兼同事蒙天舒,学问平平,善于钻营,考研差10多分却没有影响他的硕士研究生资格录取。就是这个当年抄自己答卷的同学请求与聂致远置换导师,从此,蒙天舒凭借与导师的特殊关系,先是留校任职,接着读在职博士,其博士论文大量章节“借鉴”聂致远的硕士论文,但通过运作居然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接踵而至的是几十万、上百万的奖励,几居室的套房,并娶到外语学院的系花为妻,还登上了历史学院院长助理的位置。

  没想到当初换了个导师,实际上就等于跟他换了个命运。一个是领导,一个被领导;一个风生水起,一个失意连连。这些纷繁复杂的人事,让人深深地感到人生的险恶。令人感动而欣慰的是,这个清高而可怜的知识分子最终还是扼守住了心中的那片净土,用自己的血泪默默地坚守着作为知识分子的人格自尊。 

  现实的反思与批判 

  《活着之上》通过对高校知识分子形象的生动刻画,客观地展现了当下高校与学术界的社会现实生态,并由此表达了对处于传统文化理想和现实利益夹缝中的知识分子被异化的关注,以及对造成这种转变的社会现实的反思和批判。这显然是《活着之上》作为批判现实主义小说的重要表现之一。

  作家的笔触不仅仅是揭示高校的腐败,不仅写出了以聂致远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在现实生存环境下的万般无奈,更写出了他的人文坚守和良知追求。

  阎真用一种几近家常的口吻娓娓道来,以一些日常生活中平实而真切的细节,延伸出聂致远这个历史学博士充满艰辛的生存之路,让我们看到当今中国教育体制下高校人文精神的匮乏与堕落,展现了强大的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精神,有振聋发聩的社会效果。而游弋在生存之痛中的聂致远面临着机遇与挑战的时候,一个宣导人文精神的知识分子的良知最后还是能主导着自我。

  面对生活的艰难,聂致远依然选择坚守那些“老套”的价值观念,依然相信屈原、曹雪芹的崇高精神与灵魂的召唤!关于知识分子所面临的困境与选择,作家倾向于肯定和希望——虽然传统文化不能完全平衡功利主义的大环境,但还是一种平衡力量。很多文化英雄前辈如屈原、司马迁、陶渊明、杜甫、曹雪芹等,他们的人生选择、价值观确实是超功利化的。从这些文化英雄价值观的选择中人们可以发现:现世的自我不是人生价值的边界,“生存是绝对要求,但是良知也是绝对要求”,当两个不同的绝对碰撞在一起时,我们得选择“哪一个绝对更绝对”?这是作家所想要着力表达的结论。 

  现实的意义与价值 

  “活着就可以,活着就是一切”,这是小说所要批判的理念。作家认为:人盲目服从本能的驱使不是一件好事,丧失价值判断是很危险的。当前知识分子正面临着困境——难以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在现实生活中,如某些人一边讲人文精神,一边行功利之举,在人格上是阴阳人,这种状况相当普遍。

  聂致远对《红楼梦》深深地痴迷,对曹雪芹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充满了眷念,对中国的精神文明万分地崇敬与依赖。从文中“《红楼梦》就出自眼前这片土地,这也是肯定的……千百年的历史,在教科书中被一页一页轻轻翻过,只有体验到他人生的寸寸血泪”这一段话,能体会到一个用精神坚守阵地的坚守者的心声。但是,作为一个凡俗的人,不可能像圣人那样超越生活而活着。那么,在自我的活着之上,还有着先行者用自己的血泪人生昭示的价值和意义,我们也将从生活本身懂得生命的终极意义。

  作家用平实的写法,在普通生活化的情节中,创造了震撼读者心灵的效果。小说结构严谨,语言干净朴实,却颇具张力,以“我”的心路历程为主线,塑造出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典型。我觉得作品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作者以不动声色的笔触,深入到主人公的内心深处,将每一次现实挫折下主人公的内心变化都描写得细致入微、真实可信。

  此外,《活着之上》行文中多有深刻的人物心理剖析,具有强烈的思辨色彩,很容易让读者与主人公之间产生一种真正的共鸣,让读者掩卷而思活着之上的最终意义与价值。 (阎真,长沙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多部长篇小说。作为一名学者型作家,他关注知识分子题材写作。《曾在天涯》写留学生高力伟为生存而苦闷,《沧浪之水》写官员池大为为仕途而挣扎……《活着之上》是阎真继《沧浪之水》之后的又一部长篇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