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军人血性的感性呈现——读王锋诗集《笔墨兵心》(余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5日10:35 来源:解放军报 余 江

  第一次读王锋的诗,是军报上的《胡杨之歌》。后来捧读他厚厚的《笔墨兵心》,倒有些不忍释手,于是翻看作者小传:王锋,笔名雪狼,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诗集4部,《醉逸》《冷梅》《雪狼》获武警文艺奖一等奖,《冷梅》并获全军诗歌创作二等奖……

  读王锋诗集《笔墨兵心》,我能感受到一个诗意的灵魂,感受到作者是因为热爱而写诗,所以他的诗里洋溢着的是热情,流淌出的是真情。我亦知,诗作的生命力绝不只是四平八稳的文字或优美的格律韵调,更多的是作者对文字赋予的气息和性格,是随血脉流淌而来的诗意。但凡上乘诗作,应是诗人内心世界的巧妙投射。王锋眼中的世界,是军人一样挺拔的,是健朗的、厚重的,是充满美并蕴含着多种美妙可能的。读他的诗,有时如临冬雪,清冷之中更觉有一股热情豪气从内心深处奔涌而来;有时则如沐春风,动感丛生中如见花木丰茂,一切欣欣向荣。

  铮铮铁骨,血性军魂,是这本诗集的主旋律。在作者笔下,军人是这样体验战场、走近战争的:“以一个士兵的名义\以长途奔袭的膂力\期待一场战争\数十载军旅啊\沐浴在心中盛开的\硝烟血色里\血性\于墨间淬火\军号\向诗里豪迈\一颗兵心\笔走天下\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固守\搏击”。真正的军人不惧怕战争却又渴望和平的复杂心绪。王锋以激情磅礴的语言抒写了自我的内心,也勾勒了一代军人的群像。

  王锋对胡杨有着别样的感情,我能从他的诗行里看出他对胡杨由来已久的仰慕、相见恨晚的遗憾、一见钟情的强烈震撼。在长诗《生命的图腾》中,他通过对“丹心映日”“碧血皓月”“铁骨捍地”“忠魂向天”“群英豪壮”等生命状态的诗写,提出了铿锵的五问:“是什么样的使命什么样的担当\让胡杨用生命穿透时空超越生死\是什么样的期待什么样的梦想\让胡杨千年不死不倒不朽\是什么样的召唤什么样的牵挂\让胡杨活着华冠云集绿荫匝地凌霄参天\是什么样的信念什么样的力量\让胡杨活着枝繁叶茂用躯体护卫\死后仍淋风沐雨用灵魂守望\是什么样的恩情什么样的德望\让胡杨在沙砾下生根在荒野里成林”。王锋用自己的方式和视角解读胡杨的精神,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那是啊\那一定是与天地对话的铁血豪迈\那一定是生无畏死无惧的军魂气概\那一定是如将士般精忠报国的生死情怀”。

  我突然明白了王锋为何如此为胡杨钟情:原来胡杨的一生何尝不是一名军人的魂?若生,则无愧天地;若战,必甘洒热血;而在人世间,肉身可弃,不灭的是精神!在王锋的价值体系里,军人就该和胡杨一样,“一样生而不死一千年\一样死而不倒一千年\一样倒而不朽一千年”。掩卷良久,我的心中依然涌动着一种缠绵却激荡的豪情。与其说我沉醉于书中的诗意,毋宁说我读懂了一名老兵的情怀:用自己从军三十余载的生命体验和独特才情,为“兵心”赋予向上的精神,向前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