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遥望,是为了超越(杨雪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5日09:33 来源:人民日报 杨雪梅

  近年来,随着“民国热”的升温,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亦被看成是大师众多、高峰林立的学术黄金时代。毫无疑问,那是一代知识分子面对民族危机、时代困境,面对西方文化冲击、社会转型的挑战所交出的不俗的答卷。那也是传统学术向现代学术转化的关键性时期。当时的社会科学几乎是从西方直接或间接引进并建立的,甚至一些中国传统的学问,也是在采用了西方的学科体系、学术规范和形式后才进入现代学术体系的,因此各个学科都产生了自己的奠基者和创始人。但我们不能否认的是,那时毕竟还处于学术的初级阶段,今天各学科的研究者,固然都是由当初的创始者一代一代教出来的,但其整体水平无疑都已被超越了,否则这个学科就相当于处于停滞或没有发展的水平。

  我以为,大家之所以遥望怀想那个年代,多半是因为对现在的学术界不满,对学术垃圾、学术泡沫、学术腐败以及不学无术之士、利欲熏心之徒不满。其实那个时代最令人羡慕的,并非学术水平有多高,而是他们在空前的社会动荡中所保持的元气淋漓之象。他们做学问时是把全副精神投了进去的,如同踢足球或者打网球,来不及一面表演一面看自己如何表演。“大师”和“黄金时代”是后人给他们的评价,他们自己并不在意这样的称谓,就如同一个不平则鸣的诗人,只想着痛快淋漓地表达,哪里关心自己的诗歌是什么风格,或者能不能获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