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中滋味长——读王鼎钧《书滋味》(林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10:09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林颐
《书滋味》王鼎钧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书滋味》王鼎钧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王鼎钧与余光中齐名,作为台湾地区十大散文家之一,他的作品在台湾认知度很高,不过大多数大陆读者是近年来方才开始认识他的。比起大气磅礴、被赞誉为“一代中国人的眼睛”的《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手头这本两百来页的《书滋味》自然算不上其代表作,但于我已然获益匪浅。

  王鼎钧一世读书,著述颇多,《书滋味》收录的乃是他的二十余篇读书杂感。他在《文心来龙(代序)》中称:“我写这些文章的时候确未打算符合某种规范程序,只是偶然读了一本书,很喜欢,心里生出来一些意思,不免说给朋友听听,或者进一步写出来给更多的人看看,可说是兴之所至,欲罢不能。”以前也有过用“文心”两字做书名的书,叫作《文心雕龙》,那是千年前的刘勰做的。刘勰钻研国学常识,因此用了“雕”字,坚韧而有苦味;王鼎钧改了一字:“文心来龙”,一字之差趣味大变,颇有作家隐地“风吹哪页便读哪页”的天真欢喜。读书但凡有所得,“把这颗心所受的感动、所得的启发记下来,也就是龙来留下的身影足迹了”。苦学、乐学,吾辈皆可学之。

  王鼎钧烹书,确有滋味。他所罗列的都是极新鲜有营养的“吃食”。读者诸君大可放心享用,不至于误吞毒果,也不至于积食不化。假使有一向胃口欠佳或近来难觅美食的,亦可向王鼎钧的“美食谱”中寻味。王鼎钧可以邀约大伙儿一同去刘长民女士家中做客,这五口人的散文之家,捧出来的是温馨喜乐的“平安菜”,保健、保真、保康三兄弟的文章沿袭了父母的隽永淡然。此外,我们尚可跟着江亢虎一同《台游追记》,和陈楚年一起“青史青灯青眼看”,在陆达诚神父《似曾相识的面容》中聆听教诲,也可和阿城下一番旷古烁今、扑朔迷离的棋局……若是读书累了,也可谈谈电影、聊聊诗词、唱唱歌曲,总而言之,这一桌王鼎钧烹制的美食,有鱼有肉有主食,也有瓜果、零食和可乐。

  酸甜苦辣咸,书中滋味长。读书人怎样才能识得书中真滋味呢?这实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同一本书,不同的读者会有不同的感受,这和一个人的文化素养、阅历、性情、爱好以及思维方式乃至所处的时代等诸多因素有关。人各有心,不能皆合,但这无妨,自然与社会原本就是多样的,我们只要知道文心总有相通之处,一同品过一杯茶,一同赏过一片景,不也挺好?

  古人“三馀读书”:夜者昼之馀,雨者晴之馀,冬者岁之馀。王鼎钧加了一条:“老者生之馀”,谓之“四馀读书法”。对于读书人而言,要想更多、更深地获取书中的滋味,最重要的,还是须得有自己的“四馀读书法”,不遗余力地把“鹘仑底果子”(朱熹语)一一嚼破,到那时,我们亦可烹出自己的书滋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