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写“走心”的作品(潘俊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09:30 来源:人民日报 潘俊强

  挂职、采风……山东作协支持鼓励作家扎根大地

  写“走心”的作品

  “魏作家不光会写,还帮助俺们村里搞乡村旅游开发,希望村子早日拔掉穷根。”山东省沂源县诸葛镇秀屿村的一位老人这样评价作家魏然森。从2013年魏然森在诸葛镇挂职副镇长以来,几乎每天都到他所包的秀屿村和上古村,与群众拉家常,解决群众困难。

  帮助老百姓修路、搞乡村生态旅游……魏然森为老百姓解决了一个个难题。“我也从中收获不少,得到了很多素材,创作完成了60万字。反映沂水人在东北抗日的长篇小说《白雪英雄祭》,荣获了山东省第十一届文艺精品工程奖。”魏然森说。

  这是山东省作协积极鼓励、大力支持作家通过多种渠道到基层进行挂职锻炼撷取文学灵感的事例之一。作家通过长期深入的基层工作和生活体验,体会基层百姓的悲欢苦乐,为创作反映社会现实和群众心声的优秀作品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山东省作协建立了定点深入生活机制,每年评选10个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入选该项目的德州作家刘东伟已经在乐陵市朱集镇八里庄村开始了定点深入生活。他说,自己将在村子里深挖留守群体,全力创作反映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农村留守题材系列长篇小说三部曲《守望的星星》《檀香》《村头那棵老树》。

  2012年以来,山东省作协先后与山东省林业厅、山东省科技厅等单位联合组织了“山东作家林业行”“山东作家科技行”等大型采风活动,深入一线采访采风,创作出一批反映林业、科技等行业改革发展成就、展示行业人精神风貌的优秀文学作品,并结集出版了作品集《绿色赞歌》《追梦与坚守》《e时代表情》等,留下了行业和时代的印记,产生了不小的反响。

  “‘山东作家行业行’活动,对于开阔广大作家的创作视野,促进合作方的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山东省作协的一项重要文学活动品牌。”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说。

  “采风不是为风光,而是真正的寻找之旅,为的是寻找现实生活中能够感动我们的人,为的是寻找那些有着一颗颗正能量的心灵。”山东作协第三批签约作家凌可新说。去年10月,山东作协组织26位签约作家奔赴西藏、宁夏、青海,沿途考察反映西夏文化、回族文化、黄河文化、藏族文化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带给签约作家们全新的生活体验,激发其创作热情。

  截至目前,以“山东作家行业行”采风活动为重点,山东省作协先后12次组织295人次的作家深入到全省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生活第一线和兄弟省区市进行采访采风,为作家深入生活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为了让作家们怀百姓情感、写百姓故事、当百姓作家,创作出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山东省作协一方面加强发挥文学评奖示范激励作用。在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评选中,坚持奖项向与时代同步、反映人民群众心声、反映现实题材的文学作品倾斜,为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反映生活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作协在确定重点选题策划、文学精品打造、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时,优先考虑反映现实生活、生活积累丰厚的项目。比如,在中国作协和山东省作协的积极协调支持下,作家殷允岭登上“雪龙”号,到达南极长城站,对中国30年的极地科考进行了一次全面详实的现场采访,创作了长篇纪实文学《“雪龙号”纪实》。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山东作家正创作出一系列好作品。作家铁流、徐锦庚两人历时三载,深入中国民办教育领域,扎实走访,深入调查,潜心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全面深入地表现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为民办教育正名呼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先后荣获山东省第三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和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作家采风不能浮于表面,要想真正了解老百姓,就要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患难与共。”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说,只有真正的融入,才能打开老百姓的心扉,写出“走心”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