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猎人”与“狐狸”的较量(胡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 平

  闻名海内外的“猎狐2014”行动于2014年底宣告结束,而吕铮的长篇纪实文学《猎狐行动》于2015年2月便出版问世,可以说实现了一种少有的同步创作的记录。实现这个记录依赖了两种条件:一方面,公安宣传部门抓创作抓得更为自觉和主动,在战役的部署阶段便列入了组织文学创作的计划;一方面,公安系统也拥有吕铮这样较成熟的作家,他本身就是经警,成为缉捕行动组成员,边破案边采访,将现时氛围直接灌注进创作激情。应该说,这样诞生的作品是有些特殊的。当下,“猎狐2015”行动已经启动,这部书的及时出版必然对新的战役产生积极影响。在我们时代,文学创作正愈来愈密切地结合于现实。

  《猎狐行动》以大量篇幅描绘了“猎人”与“狐狸”的较量,多为知识、气质与智商的较量,并非普通的力取。警察们需要通晓外文,与当地警力沟通协调;需要准确把握嫌疑人的心理,识破他们的对策;需要在与嫌疑人接触时通过言辞击中对方的要害,征服对方的意志。对方可能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警察也需要具备相应的学位,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和时机内迅速占据优势,克敌制胜。因此,作品对这场斗争的书写是别有风味的,以此刻画出现代警察的精神风貌。他们往往在似乎无计可施时发现线索,如无法进入嫌疑人躲藏的饭店时,通过缜密的分析,判断对方曾绑架四名妇女,存在经营卖淫业的可能,于是在两名青年女子走出饭店时,主动上前搭讪,到底通过她们引出和抓捕到嫌疑人。他们可以基本保证在找到嫌疑人时,通过一两句对话便使对方暴露身份,如随便走过去坐下,问对方为什么在此地,在对方惊诧之际,讲出对方的名字,说些久违的话,当对方反问你是哪位时,已将目标锁定。他们还善于通过简单的刺激引诱对方交代更多的事实,如抓捕到张三时,把李四的账也算在张三头上,使张三不服之余说出李四的下落。如此等等,都令人信服地写出了今天高水准警察的执法风范,也有效地增强了作品的可读性。

  展示形形色色嫌疑人的犯罪心理和人生体验,也是这类题材自身拥有的不可忽视的写作资源,作者自觉地处理了这些资源,使作品在反映错综复杂的现实生活、寄托更多人生启示上赢得价值。一个案例中,警方通过两个电话记录掌握了外逃嫌疑人的去向,而其中一个电话竟是嫌疑人女儿打给嫌疑人情人的,目的在于有意暴露全家隐藏的位置,以报复父亲对母亲的背叛,读来令人深思。书中对一些嫌疑人未逃亡时的惊惶和落网后的释解做了大量描写,如一个女嫌疑人为她在国外生的女儿终于可以见到姥爷了感到欣慰,一个男嫌疑人上了回国的飞机就呼呼大睡,读来都令人感想交集。

  作者在不同故事的讲述中尽量变换叙事结构,体现了他在艺术上的讲究。

  作者毕竟是业余作家,创作同时寻求时效,作品还存在打磨不够的痕迹,或者说,就题材提供的可能性而言,完全还可以写得更为丰满。但它的问世是及时的、难得的。此书可提供给许多人阅读,包括警察和犯罪嫌疑人、受害人和普通人、文学读者和非文学读者,只要关心国内大事的人们,读一读都会有所感触,因为说到底,全书主题集中到一点,便是实践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这是大家都关心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