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既可敬也可爱的公安干警形象(贺绍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贺绍俊

  在我看来,公安干警几乎人人都是作家,因为他们总是在书写惊心动魄的故事,当然他们是特殊的作家,不是用笔或者用电脑写作,而是用他们的身体在写作,他们的故事也不是写在纸上或者电脑上,而是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就像春雨洒落一样,当我们想去阅读这些故事时,故事已经浸润到了土地里。所以,我们应该有人把公安干警用身体写在大地上的故事复制下来,让这些感人的故事,这些惊心动魄的故事传播开来。我是读了吕铮的《猎狐行动》之后有了以上感慨的。这本书就是将那些即将浸透在大地上的故事永久地定格在书本上。当然,吕铮的作品不仅给我们讲述了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故事,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故事让我们真切地了解到中国公安干警的真实状况,也让读者对公安干警多了一份敬意。

  吕铮在《猎狐行动》中,同样集中笔墨反映了缉捕行动队队员们的感人事迹。但我更在意吕铮写到的公安干警的另一面,如写他们的机智。林坤去哥伦比亚缉捕邹双庆,虽然已经锁定了邹双庆所居住的别墅,但邹双庆躲在屋里始终不出来。林坤计上心来,他让当地警察开车装着撞到了停在别墅跟前的一辆宝马车,造成一次撞车事故的假相,宝马车发出了警报声,别墅里有人出来探问出了什么事。但出来的不是嫌疑人本人,为了进一步诱使嫌疑人出来,林坤早想好了对策,他让当地警察反咬一口,怪对方车停的不是地方。别墅门再次打开,嫌疑人终于露面了。林坤就这样凭智慧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任务。我不仅欣赏这些写公安干警的机智,而且还欣赏书中那些日常生活的细节。这些细节鲜活生动,比如写范莹要通过发短信的方式查明嫌疑人的位置,但特种兵出身的徐中伟一直认为境外缉捕是“爷们儿”干的,所以有些瞧不上范莹,当范莹通过短信锁定了嫌疑人的位置后,徐中伟很想明白这是什么原因,范莹却以一句“你不明白的事情还很多”把徐中伟噎回去了,但徐中伟怀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一再缠着范莹询问。这样的细节就会让我们对他们亲密无间的战友关系有了真切的了解。

  吕铮的书让我想到一个话题,即怎样才能使公安战线在“文”的领域的“主动出击”更有效果。公安干警在执行任务时作出了极大的牺牲,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因此这也成为公安纪实文学重点表现的内容。我们读到这些书写时,会感到我们的公安干警非常可敬。但有些作家将这种表现推向了极端化,将奉献和亲情完全对立起来,仿佛英雄要成为英雄必须牺牲亲情,仿佛一名好的公安警察,就必然不会是好父亲、好丈夫或好妻子。现实生活中的公安干警一定不是这样的,吕铮写这本书的可贵之处就在这里,他没有把牺牲和亲情对立起来,这大概是因为吕铮生活在他们中间,对他们非常熟悉,而吕铮在写作中没有被那种书写模式和固定思维所约束,他客观真实地写出了他的亲眼所见和切身体验。所以他的书中会有那么多丰富生动的细节,他笔下的公安干警既是可敬的,也是可爱的。这才是我们真正期待的公安干警形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