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深入生活出精品(木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木 弓

  “2014猎狐”是缉捕在逃境外经济嫌疑人的国家专项行动代号。自2014年实施以来,经公安部周密部署,参战公安干警艰苦工作,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战果,有力震慑了腐败和经济犯罪分子,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喝彩。这是我们反腐斗争的重大胜利,特别值得文学工作者大书特书。作为抓捕队员之一的作家吕铮,除了直接参战、完成组织任务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以文学的方式,实时记录这项历史性的国家行动。所以,他一边参加行动,一边进行大量采访,收集素材,把许许多多的生动场面和精彩故事写下来,向祖国和人民报告。长篇报告文学《猎狐行动》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完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广大作家和文艺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时代生活,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写出这样的作品,“深入生活”是关键。可以说,《猎狐行动》就是作家深入生活的重要成果。吕铮长期在公安战线工作,参加了许多重大的案件侦破工作,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优秀的经侦民警。同时,又是一位以公安题材为主要表现内容的小说家,写了许多非常优秀的小说作品,是一位实力作家。参加猎狐行动,既完成国家任务,又能主动积累写作素材,是一次非常扎实的深入生活的行动。相对于其他作家而言,吕铮的优势任何人都无法取代。因此,可以说,他的创作,生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体现了一个作家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

  读《猎狐行动》,一定会注意到,尽管书名很有猎奇色彩,但这不是一部猎奇故事。这里没有传奇,没有奇迹,只有一些实实在在的故事,那些忠诚的人民警察为了国家利益拼搏的细节很感人,很生动,也很普通。作家没有追求虚构小说那种情节效果,而是按照生活的真实和本来的面目反映民警们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突出了国家意志,突出了奉献精神。例如,写到我们的民警在境外没有执法权,要遵守当地国家的法律,又要把犯罪嫌疑人带回国的细节,就非常独特。这种细节,任何传奇作品都无法捕捉到。而这样的细节,最能反映和表现中国公安干警的英雄本色,比那些猎奇故事要生动深刻得多。只有深入生活,才能捕捉到这样独到的文学细节,才能支撑起一部作品的主题立意,才有自己的思想文化价值。

  《猎狐行动》生动展现了一个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民族的国家形象,说的都是一些缉捕队员在国外工作的事,没有多少豪言壮语,但却能让我们读出国家在调整和掌控自己所处的国际关系生态中所体现出来的主动性和话语权,从而让我们看到一个大国的影响力和作用。我们注意到,这个专项行动与国际刑警组织发红色通缉令的方式不一样,有许多创新,也有许多探索。应该说,我们当下面对的局面更复杂更困难,必须依靠很好的国际沟通与合作关系,才能最终实现行动意图。如果没有一个日益强大、不断在世界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这样的创新恐怕无法实现。这部作品正是从这个层面上突出了国家意志的主题,突出了国家的形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