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兴味到时 拿起书本就读(秦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1日14:38 来源:光明日报 秦舸

  “今天对我来说是苦乐参半的一天,我的‘52周52本书’挑战宣告结束。昨晚我刚看完了《死前必须发现的5个秘密》,当我结束了最后一页的阅读,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年过得有多么快,这感觉就像是我昨天才开始这个挑战。”

  这是引用2014年我在报刊上看到的一段话,也是我此刻想说的话,只需把书名改成《史家陈寅恪传》。去年4月,从看到先前那篇文章开始,我决定要模仿这个美国人,看一看自己能不能用52周读52本书。毕竟在此之前几年时间里我没读过这么多书,但我深知自己读书少,是工作中不能继续提高、生活上好多事情看不懂拿不起放不下的重要原因。

  说做就做,一周读一本,文史哲、社会科学、人物传记,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一本书有多少页,那么一天就看总数的七分之一,今天多看点,明天就可以少看点,这一周多读点,下周就可以少读些。还不错,从霍金的《时间简史》开始,我完成了一项项任务,最终完成了这次挑战。

  无疑,读书是有趣的。但是,繁忙的工作,浮躁的心态,想要静心看书很难。对我来说,采取这种逼着自己读书应是唯一的办法。

  我以为,强读书也可储知蓄理、潜移默化影响自己。52本书中,大部分读懂是没有问题的,但也有很多看不懂的章节、语句。对此,我也不略过,而是耐心地把它看完,有时候查查字典、问问百度。对我来说,这些书中难度最大的是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对于此书,我没有采用分解任务的办法,而是有空时随手拿起来,读上20页,虽无法全部读懂,但我感觉儒道释先哲们的思想正影响着我看待事物的看法。

  此外,强读书还可以迸发灵感。我的一大爱好是写策划,读书过程中给了我很多灵感,让我冒出了很多新的策划案。英伦才子阿兰·德波顿说:“最好的书能清楚地阐明你长久以来一直心有所想,却从来没办法明白表达出来的那些东西。”这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就是创意来临时的感觉。我想,在逼着自己读书的时候,还能保持对书本内容的敏感,一定会遇到“创意来敲门”。

  刚开始读书的时候,很难集中精力。读着读着,思想便遨游九天了。还有很多时候,读着读着便睡着了。这些都会严重影响读书计划,因此,我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如果今天实在太困了,或者有事情,那么第二天或者今后几天就一定把欠下的进度补上。就在这种挑战自我的过程中,我的意志力和专注力都有所提升。强读书不是读书的最好方式,也不适合所有人,但却是进入书海的一种可以选择的方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