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汪国真:把诗寄放在时光里(鲁钟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30日10:38 来源:吉林日报 鲁钟思

  2015年4月,诗人汪国真去世了。

  在短短几小时内,网络上、社交媒体中掀起了一阵自发缅怀的涟漪——微博上纪念、朋友圈里缅怀潮流一浪盖过一浪。一个陪伴我们走过青春、走过梦想绽放季节的诗人,告诉我们要勇于追逐的逐梦人,最终败给了疾病,在59岁这一年时光里,被癌症夺去了生命。斯人已逝,言犹在耳,“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热爱生命》)

  汪国真的诗歌,影响了不计其数的青年人,不论是60后、70后还是80后。一代代懵懂渴望创造未来的年轻人在他的诗歌里开启了关于信念、梦想的第一次征途。犹记得在学生时代,班里的同学最喜欢摘抄汪国真的一首首诗,那些诗句清新自然,散发着昂扬的朝气,催人奋进,又蕴涵着至真至纯的感情,读后让人爱不释手。连同着《青年文摘》、《读者》,是无数个学子繁重课业后,涤荡心灵和情感的绝佳刊物。

  在高中那个追梦的年纪,汪国真的诗敲响了后青春期理想主义的钟声,鼓舞着我们明白在梦想的旅途中,不畏惧、不抗拒,“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热爱生命》),“当我们走向枝繁叶茂的五月,青春就不再是一个谜……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跨越自己》)

  这样的诗句,带着青春的热忱和追梦的执着,多少个日子,读着这样的诗句,内心在悄然激动。跃动的青春,朝阳般地青春,毫不夸张地说,汪国真的诗充当了前进道路上某种精神“明灯”般的作用。

  青春已过,便对当年兴致盎然摘抄的汪国真的诗句、那些明朗励志的诗歌失去了兴趣。甚至再读到这样纯洁的诗句时,反而武断地定义为“心灵鸡汤”,那时的心中已不再涌动异样的情怀,甚至对曾经热烈追逐过读物也不再热爱。或许,一时该有一时的诗歌,告别了青春与清纯,“清新派”的汪国真被我们抛弃在了日复一日的生活中……理想主义黯淡了,但却始终没有消逝,某个瞬间,它还蓦地发出火光,照亮在路上喁喁前行的我们……

  长久以来,在主流的诗歌讲堂上,他的名字却鲜被提及。批评家们批评他的诗歌浅白、少有深度,表达也不够迂回,是附庸风雅的作品;有人说他是“中国诗歌最后一个辉煌的诗人”;也有人对他是否是一个合格的“诗人”而争论不休……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他的诗集经久不衰,群众基础极其深厚。

  曾经代表了一个时代诗歌印记的他,如今已经遗忘在大多数90后、00后的记忆里。但那些寄放在时光中清纯、自然、活泼、励志的文字,依旧是诗人汪国真留给世人最好的礼物……

  附:

  热爱生命

  □汪国真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