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梦时代的“三言两拍”(蒋子龙)

——简议胡曼荻新作《白宫有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30日10:33 来源:天津日报 蒋子龙

  许多年前西方人到中国来可以写一部《西行漫记》,近30年来中国的人和钱,一峰接一峰行情和热情空前高涨地拥向美国,为什么不可以有一部《东行漫记》?不想这一壮举被旅美华裔女作家胡曼荻完成了。

  书分五卷,第一站是新加坡,明明是向东走,最后却落脚在属于西方的美国。这就是圆形地球的妙处,闯来闯去都离不开一个圆。但圆跟圆不一样,谁的圆大,视野就开阔,经历也是财富。

  美国是说不透的,这正是有关美国故事的魅力所在。因此美国是说不烦、说不厌的。美国梦不只是美国人在做,它似乎也是为其他国家的人所准备的。比如去美国寻梦的中国人无以计数,包括国内一些顶级明星,怀着奥斯卡情结一个个出出进进于好莱坞的梦幻世界,数十年过去了,他们可是寻到了美国梦?还是仍未进入梦境?抑或是美国根本无梦,即便有也已梦碎?且听胡曼荻一一道来。

  因她在大陆的北方和南国都做过大报记者,锤炼了感觉和文字,书中有亲历亲为、眼见为实的真切与自信,有解梦和说梦者的从容与冷峻,再伴以女性独有的清灵与智趣,读来意象丰富,可感可信,不失为大梦时代的“三言两拍”。

  (《白宫有请》一书,已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