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笨笨驴》不“笨”:保护好心底的天真孩子(唐池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30日10: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唐池子
曹文轩曹文轩
“笨笨驴”系列,曹文轩/文,王祖民/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5年1月第一版,12.00元/册“笨笨驴”系列,曹文轩/文,王祖民/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5年1月第一版,12.00元/册

  相信一切规则都是公正,没有欺诈没有背叛没有私心,这分明不是笨愚,是最清澈的人性之美。

  一头爱撒丫子奔跑的驴,快得像支箭,皮毛光滑,连尾巴尖都没有一根杂毛,却偏偏笨得可以,于是获得了一个绰号:笨笨驴。驴似乎就是笨的代名词,偏偏这笨笨驴又是驴中笨得离谱的,在动物世界里频频失蹄,到处碰壁,每每让好事竹篮打水一场空,最后傻乎乎干瞪着一双对子驴眼收场,还一点也不明白自己的笨点在哪。

  如果作家只是为了揭示我们每个人内心的愚蠢,然后在雪亮的讽刺之刃前羞愧,那么我们终竟是无法读出这套图画书中无处不在的温暖呵护了。无论在怎样的窘境里,笨笨驴的爸爸老驴都会柔声清晰地说:“不!你不是一头笨驴!”就算全世界否定你,但最爱的那个人还是会坚定地给你一个冠冕或标签,而那冠冕或标签才是真正对心灵产生影响的砝码。因为这个砝码,之前所有发生过的挫败和沮丧,都在最后的一锤定音里改变了走向,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故事的调子。它不再是嘲讽,不再是暴露,不再是站在审判台,它变成了某种温柔的慰藉,甚至说一个心灵热烈的拥抱也不为过。

  在阅读文本的时候,你会悄悄问自己:我多久没有给孩子一个热烈的拥抱或自信的肯定了?我们为什么要吝惜这么做?有时,阅读的力量就是要让我们在不经意中蓦然回首。

  让我们来细看笨笨驴的笨。除了《驴赛》中犯了虚荣的错误,其他四个故事中,笨笨驴犯的错误可以归结为:太单纯、太善良。发现了一个草丛中的蛋,于是殚精竭力去保护这枚蛋,最后孵化长大的鸟没有告别就飞走了;为了救假装落水的孩子,耽误了美术学生们画画,主人到手的钱飞走了;因为相信花猪的话,执着寻宝,最后发现的宝藏却被大家哄抢;因为要帮迷路的母鸡找到家,就背着沉重的背袋四处寻找,最后自己也迷失了……因为太单纯,因此缺乏经验,容易相信别人;因为太善良,因此仗义助人,拼了命也要去做到。把世界的一切想象得完美,相信世界上一切规则都是公正,没有欺诈没有背叛没有私心,那么忘我那么执着那么美好,这分明不是笨愚,是最清澈的人性之美,是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的,天真的,洁白的,美丽的孩提时代。

  因此,笨笨驴虽然叫笨笨驴,但它的特质不是笨,它不计后果去勇敢地爱世界和这个世界的生命,为了维护心中的原则,它坚忍顽强、毫不畏惧,它看上去频繁失败,但是世间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摧毁它的信仰——对美好的相信,向善良的靠近。虽然它偶尔会犯像《驴赛》那样虚荣的错误,被一个谎言戳得遍体鳞伤,但是它会成长,会愤怒地用公正的头颅去撞破任何可耻的耻辱和虚伪的谎言。它藐视这个浮躁、功利、充满谎言的世界,它一如既往心无旁骛地奔跑在自己的跑道上。

  好吧,请保护好我们的笨笨驴,保护好我们心底那个最可宝贵的孩子,让美好的童心无忌无畏嘶跑在这个广阔的世界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