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天外》:置身于女性命运的泥淖(郭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30日10: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郭倩
 《天外》,【荷】林湄著,新世界出版社出版,50.00元 《天外》,【荷】林湄著,新世界出版社出版,50.00元

  阅读《天外》似乎就是在经历生活本身。那些真实的场景让你仿佛置身于一个大泥淖当中,若不努力挣扎向前,就会越陷越深最终被淹没。但你若以为拼尽全力就可脱身而出,那也是不可能的。每个人都在这泥里挣扎前行,不要妄想通过百米赛跑般的一时冲刺得到一劳永逸的结果。这是一场接力赛,至死方休。

  与大多数小说靠引人入胜的情节吸引读者不同,《天外》是一部不那么“好看”的作品。正如书名所寓意的,作者林湄置身其外,以上帝的视角从天外俯视众生。这使得这部作品读来包罗甚广,有中西方文化的冲撞,也有深入的对人性的剖析,不论是太阳底下的、还是心底某个幽暗角落里的,尽皆烛照。非常突出的一点是作品中大量的心理活动,或以冷静的旁观视角缓缓道来,或以与浮士德虚拟对话的方式展开,不断追问个体选择与命运走向的问题,探寻生活的本质。

  我所看到的,是作者对女性命运的思考与追问。

  用传统的眼光来看,主人公一念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太太,她的丈夫郝忻也称得上模范老公,夫妻二人远涉欧洲寻找出路。然而异国他乡却并不是想象中的样子,文化隔阂和陌生的环境,使得出人头地并非易事。一念有着强烈的家庭观念,在照顾丈夫儿子的生活起居之外,不断敦促安于现状的丈夫郝忻走出“舒适区”,去争取更好的发展机会。又绞尽脑汁,为丈夫的对中国传统文化嗜好找到一个支撑点,推着他建立自己的事业——一个教授中国文化的“翰林院”。就在一切安稳的时候,一场大病触发了郝忻的“中年危机”,他发生了一段婚外情。

  这对于追求爱情忠贞、精神伴侣的女人来说,不啻是一场地震。然而在我看来让人崩溃的场景,不是一念当面撞破丈夫的婚外恋情,而是她在离家出走归来后,竟看到厨房与几天前离开时一模一样——“那天准备晚餐的那块牛肉还摆在桌上,一只红飞蝇在鲜肉保鲜纸上盘旋”。

  这简直赤裸裸地展示了生活的真相。有时候,我们觉得生活没有办法更糟糕了,被逼得不得不选择离开,找一个地方独自舔舐伤口,归来的时候,所面对的却是比之前更沉重的现实:你觉得无法忍耐的,其实是生活的常态。

  对于男性来说,保持对婚姻的忠诚,有一份工作以及持续的收入,再按时回家,就可以满足社会对“好丈夫”的要求。而女性在呼喊了那么多年与男性平等之后,获取的是同样的受教育与工作机会,至于家庭生活的日常料理,则依然被默认是女人的事。生活中的“事不关己”严重到即使妻子出走数天,丈夫也不认为厨房里的腐肉与自己有何关系。

  缺乏沟通一定不是单方面的事,也从来不会只造成单方面的结果。一念也有婚外情。作者无意指责谁是谁非,她只是把真实的生活状态摊开来,细细描摹。

  与全书洋洋六十万言的篇幅相较,寥寥几笔写出的蔺嫂是其中一个并不重要的人物。她是移民中体力劳动者的代表。蔺嫂和丈夫经营中餐馆,她并不管账,只是数十年如一日地把顾客支付的消费积攒起来。这笔还算丰厚的私房钱被她转换了几个收藏的地点,最终还是丢失了。蔺嫂随之自杀。

  在蔺嫂的观念里,“嫁鸡随鸡是妇道,有衣有食自当满足”。唯一让她觉得生活有保障的,就是积蓄。以至于“在暗暗数算属于自己的钱财的时候,手指头都在颤抖”。对于像蔺嫂这样的人来说,维系生命的东西真是很脆弱。钱财容易失去,而她偏偏又认为儿女是靠不住的。一旦没有了积蓄,生就没有了意义……

  这不是现在几近所有中国农村妇女的映照吗?她们的生活有什么意义呢?服侍丈夫、老人和孩子,无休止的劳作,几乎没有任何精神生活。她们生活的目的并不明晰,活下去所要赖以支撑的东西十分脆弱,常常是丈夫的一次打骂、家长里短的一次争执,就让她们一气之下选择轻生。故而这个群体的自杀率是非常高的。

  在作者的笔下,海外谋生的人们为了“向上走”,常常要付出极大的代价。以婚姻为筹码换取“居留证”,希望能由此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样的华人不在少数。更多的则比别人更拼命的工作,期待柳暗花明、出人头地的一天。

  为了减轻“下放劳动改造”要经受的苦楚,年轻的卜馥淑选择与贫农结婚来换取政治资本;一念的妹妹一靳只想结束坎坷的恋爱,找个人养活自己,并真的找到了老公凯西……在各种各样的环境压力面前,我们永远选择最利于解决当下问题的处理方式,却并不真的明白,这到底是我们自己的意愿,还是只是摆脱困境的手段。

  阅读《天外》似乎就是在经历生活本身。那些真实的场景让你仿佛置身于一个大泥淖当中,若不努力挣扎向前,就会越陷越深最终被淹没。但你若以为拼尽全力就可脱身而出,那也是不可能的。每个人都在这泥里挣扎前行,不要妄想通过百米赛跑般的一时冲刺得到一劳永逸的结果。这是一场接力赛,至死方休。

  在《天外》的末尾,一念对郝忻说,“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离开你”。小说到这里就结束了,但问题还会发生,生活还在继续。

  《天外》是《天望》的姊妹篇,这两部小说的写作过程均长达十年。这是一部60万字的纯文学作品,林湄虔心对待写作就如同虔诚对待她的生活。在海外生活40余年,她坚持用母语写作,逐渐完成了从个体关注到群体观察与思考的转变。《天外》写的是几个家庭中发生的纠缠和冲突,背后却是她对中国移民群体生活的真切体会,以及对中西文化的冲突和融合的思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