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珍视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仲呈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9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仲呈祥

  由李福顺和楚军红创作的传记文学《冯白驹和他的战友们》近期出版。窃以为,此书的问世,是认真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宝贵启示。

  启示之一,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高扬地方的文化优势,努力实现地方文化资源尤其是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的“最佳配置”。在这个过程中,选材要严,开掘要深,创作出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为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能源。海南有着独特而丰厚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关于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先有谢晋执导的电影《红色娘子军》一炮打响,后有成为经典的同名芭蕾舞剧50年久演不衰,“红色娘子军”成为海南的一张文化名片。而冯白驹和“琼崖纵队”坚持23年红旗不倒的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实践,却长期未能为文艺作品所传扬,因而也少为今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所知。琼崖纵队和冯白驹将军的丰功伟绩及其留给我们的精神资源,也就长期未能充分发挥育人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个讲清楚”中强调,要讲清楚自己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基本国情”。《冯白驹和他的战友们》以独特视角讲清楚海南琼崖地区的革命历史传统和红色文化积淀,讲清楚海南民族地区的民情民意,自觉认识到挖掘、传播地方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的重要意义与价值。这种做法弥足珍贵,值得推广。倘若各地都能如此自觉发掘地方文化优势资源并努力创作,那么,不仅流行的雷同化、同质化、一窝蜂创作现象可有效遏制,而且百花齐放的局面当指日可待。

  启示之二,要善于发现红色革命历史与当今改革开放现实的精神通道,自觉做到“立足今天,为了明天,抒写昨天”。《冯白驹和他的战友们》写的是历史,却深深触动了今人精神的敏感带。第一,该书以大量生动鲜活、沁人肺腑的事实证明:琼崖纵队“23年红旗不倒”,根本动力是革命的理想信仰弥坚。人无信仰,生不如死;人有信仰,无坚不摧。这对于当今在市场经济大潮下迷失方向滋生的“物欲横流、功利至上”倾向,无疑极具警世作用和教育意义。第二,该书真实描写了当年黎、苗同胞历经艰辛寻找救星共产党的故事,令人信服地揭示了中华民族大团结这一主题,这又无疑为我们今天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注入了强劲的历史精神能源。第三,该书深刻展示了冯白驹将军坚持从实际出发,扎根人民,依靠人民,“山不藏人人藏人”,与强敌周旋斗争,终使“23年红旗不倒”。这一思想路线与工作作风,至今仍是共产党人的模范和榜样,值得我们传承和弘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