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她们在海外写作(周其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8日11:08 来源:文学报 周其伦

  在2015年《人民文学》第三期上,隆重地推出了一个“海外女作家作品辑”,这个专辑由于晓丹的《衣鱼》、王芫的《啊,加拿大》、张惠雯的《旅途》、曾晓文的《捞人》等四部中短篇小说组成,以其非常豪华的阵容展示了这几位旅居海外的女性作者对文学性的厚重思考,表达了她们对人性广阔意义上的认知、对异域国度生活的大度包容,读后特别令人感奋。

  于晓丹的《衣鱼》是我在阅读以后比较震撼的作品,我发现作者用近乎白描似的语调,描写了一对大龄的姐妹在对待生活、对待情感,尤其是对待家族遗传疾病上的不同人生姿态,同时也真切地演绎着一个个貌似跨国的婚恋情结,把细碎女人那种内心如潮水般汹涌的思绪刻画得活灵活现,尤其是在小说结尾对“衣鱼”文学意象的处理,特别令人感到弥足珍贵。当“衣鱼”这种顽强的虫子,以悠然自得的神态在人们锱铢必较铁桶般围堵中艰难生存时,我们感受到其生命力的博大顽强,我们人类在小小的衣鱼面前,是不是就显得有些小气了呢?这篇作品最为可贵的是,文学刻画的鲜活灵动和意趣上的兴味阑珊,这让我们阅读以后,可以去仔细审视自己的心路历程。

  王芫的《啊,加拿大》,是作品“辑”里一个不寻常的中篇。我个人感觉,这篇小说的不寻常,就在于作者更加注重海外华人的家庭情感描摹,尤其是父母和子女之间的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多重纠结。按我个人的爱好,我也更侧重于关注这类生活气息极其浓郁的小说作品阅读,我始终觉得不论在何时何地,也不管你的国籍和身份,我们对于家人之间的感情纽带都应该有一个共性认知,而这些东西也是我们的文学所要倾力去表达的神圣命题。在这篇作品中,母亲的梦想和女儿情绪的冲突,身处异国他乡的华人对祖国、尤其是对故乡亲人的深情怀念,都被作者展示得淋漓尽致,趣味横生。它让我在这个春日里的阅读特别舒适愉悦。作者的情节架构能力和文学的叙述语言特别灵动流畅。

  “海外女作家作品辑”里张惠雯的 《旅途》,是一篇着重描写女人心理活动的短篇小说。在这次集中展示的四位女作家中,只有张女士的作品我好像以前在一些文学刊物上读过。从这个意义上说,她的作品应该是我最能够接受的。 《旅途》 是一个短篇,从表面上看,作者是为我们写了一次大跨度的旅行见闻,而实际上作者更多的还是力图去刻画“她”和南希这两位女人,在人生这个漫长而旷远的旅程中的情感依恋般宿命。我觉得这篇作品阅读起来有一种行进式的质感,犹如我们就在与主人公一路同行,一边欣赏着窗外的风景,一边感知着她们的内心忐忑和不安。作者的语言非常老到并且细腻亲和,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沉淀感,个中的艺术韵味值得我们去细细地品味。

  我最喜欢的还是曾晓文的《捞人》,这篇作品也写国外的华人生活,但作者把这个故事的延展紧密而妥帖地与我们的当下、与我们的身边、与我们自己的生活现实紧密地联接在了一起。作品描写了一对华人夫妇定居美国后的生活情态,而故事却因丈夫在国内犯罪锒铛入狱,很自然地把国外和国内的人际关系、矛盾纠葛、情感皈依相互映衬,这就让人读得很有味道了。妻子远涉重洋回国“捞人”,其间经历的亲情疏离、朋友躲避、母女隔膜以及财产损失上的雪上加霜,都是那么真实地让我感同身受。最为可贵的是,这篇作品阅读起来有一种多重人文情怀的互补功效,既有人们观念上的差异,也有人格上的区别,这样的文学滋养,还多多少少地让我们品味出了人性的朴素无华。

  总体来看,这几位海外女作家的生活经历都是非常丰富的,她们笔下所涉及到的艺术场域也相当感人,但是问题也存在,既然是海外,那里的生活场景和社会生存情态自然和我们是有着相当距离,如果描写的意象上缺乏勾连,就会让我们的阅读感觉到游离,有一种若即若离的状态。像 《衣鱼》 里,作者对“衣鱼”这个意象的嵌入,初读就觉得有些生硬,感觉不贴身,而作品中那两姐妹对家族遗传病的态度感觉也很恍惚,至少是与我们普通读者的情感相隔得比较远。 《旅途》 中的“她”和南希这两个女人,也让人感觉到了行踪漂泊不定,而且我觉得这个故事越到后来思路越狭窄,作品没有塑造出文学形象中“这一个”的“大”来,这就使得该作品有了些许局限性。

  我是比较看好《啊,加拿大》和《捞人》的,我们能够看到作品中渺小的主人公在异常庞大的国家机器面前的奋力抗争,而且这种默默的抗争我们能够看得见,感受得到,这里的亲情,这里的情怀都是那么触手可及。假如《啊,加拿大》中,把母女关系的前段铺垫再做足一些,后面的转圜也许我们就不会感到那么突然了,而我对于《捞人》这部作品唯一感到遗憾的是,结尾太突兀了,我甚至还沉浸在丈夫如何逃出牢狱之中,作品就戛然而止,尽管这也是增强张力的一种艺术呈现方式,但我还是感觉缺乏一些稍稍明确的未来指向,这就让我的阅读特别的不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