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用读诗纪念你(张培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8日10:53 来源:陕西日报 张培合

  26日,古城西安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是难得的好天气,又适逢周末。按习惯我应该出去在城市周边的好去处走走才对。但是,今天我哪儿也没有心思去,而且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心情极度的沉重,甚至感到特别哀伤。这是因为,一直以来我特别钦佩和敬重的偶像派诗人汪国真先生于今日凌晨在北京离世。年仅59岁,长歌当哭、天妒英才!

  上世纪80年代,我在兰州上大学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读到了汪国真的《热爱生命》这首诗,被这首诗彻底征服了。当年我对这首诗究竟咀嚼感悟了多少遍,连我自己也记不清楚,而且我对作者写这首诗时所面临的境况感同身受。我想作者可能和我一样正处在人生最困苦和最无助的时期,特别需要坚强的毅力和足够强大的承受力去面对工作、生活、学习以及情感方面的挫折和困难,否则,他怎么能写出如此沁人心脾感人至深的精美诗篇呢?后来,我又陆续读了汪国真的许多诗作,而且工工整整地誊抄到了我的读书笔记上,空闲的时候就翻出来诵读品味,慢慢地就烂熟于心了……

  到了90年代初,汪国真先生已经以其强大的文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征服了全国大学校园和中学校园,顺理成章地成了大学生和青年人的偶像。他的诗集《年轻的潮》、《年轻的风》等风靡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发行量屡创新高,据统计总发行量接近1000万册,更别提那些盗版的数字了,足见其个人魅力和社会影响力!

  当年,文学评论界有些人对汪国真老师的诗作也有这样那样的指责声,他们认为汪国真的诗不够高深,太肤浅、有点像顺口溜等等。尽管如此,这仍难以掩盖汪国真的文学光芒以及对青年人和社会的强大影响力。因为读者喜欢他的作品,个别评论家的争议声又怎么能够左右全国广大读者的思想和阅读选择呢?而事实上,当年对于像我这样的一大批青年人而言,汪国真的诗对我们影响更大、更深远、亦更久远!因为他说出了我们年轻人想说而说不出来的心里话,他把我们深埋在潜意识里那些零乱的朦胧的思绪,用最简洁的语言清楚地表达出来了,给我们带来了人生积极的启迪和良好的思想感悟,教我们向上向善并且去战胜挫折和困难,教我们藐视流言蜚语和倾轧排挤,难道这不正是文学存在的现实价值和意义吗?如他在《热爱生命》这样写道: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中

  这样的佳作名副其实地成了几十年以来经久不衰的诗篇,也备受广大读者的热捧和喜爱!今天,许多人的微博和微信圈都被大量的纪念和追忆汪国真的内容所包围,这种现象应该是空前的,这正说明了汪国真诗作的价值和力量,也说明了文学的价值和力量!

  斯人已逝,我心伤痛,然诗情却永放光芒!此时此刻,愿大家热爱生命!只要不是平淡,我们就走向远方。还好,汪国真留下了大量的诗歌,我们可以在读他的诗作中缅怀、纪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