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对抗战文学的重新探索(黄春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4日09: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春华

  张中良的《抗战文学与正面战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从史实出发考察抗战文学,实事求是地评价正面战场文学,提出了抗战文学正面战场这个文学史领域新命题。不同于以往现代文学对抗战文学审美评价偏低的叙述,作者认为抗战文学面目模糊是相当长时间里实事求是精神的缺失,因袭传统文学史观的偏见。

  《抗战文学与正面战场》分为上下两编,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正面战场的抗战文学进行了论述。在上编宏观分析中,作者首先对作家与正面战场的关系进行了阐释,充分肯定了作家在战争环境进行的创作成就,并认为这是表现了文艺工作者国家意识和民族情感的高度自觉艺术行为。作者对抗战文学中正面战场的正面表现和问题进行客观的讨论。该著指出抗战文学对正面战场的表现兼具写实性和哲理性,对其阴暗面亦有犀利的揭露与深刻的剖析。在下编个案研究中,作者的研究视角聚焦于抗战文学正面战场中的大型战役和重要作家。在对书写大型会战的战争文学进行梳理时,作者用大量第一线的文献资料还原战争面目,力图在对军事策略、战争形势进行缜密分析的情况下对正面战场的文学进行全面而深刻地把握。而对于正面战场抗战作家的个案研究,作者选取了曾亲赴正面战场并有着丰富战争阅历的两位作家——丘东平与臧克家。作者总结丘东平对于抗战文学有着特殊贡献,认为他的作品反映了七七事变前的中国军队的抵抗,真实反映正面战场的阳光与黑暗,讴歌敌后战场辉煌业绩,深刻揭示两个战场之间的微妙关系。对于臧克家的研究,作者从其正面战场题材的作品入手,对臧克家抗战诗歌的创新性进行考察,重新认定其诗歌的独特价值和文学史意义。该书结语部分则对当前的抗战文学研究进行了综述,其中对已出版的史料文献、研究论文、专著的评述相当完善。这为正面战场文学进一步的考察、整理和研究提供了便利。

  作者以包容性的学术视野去发掘新史料,用详实的资料证明了抗战文学独有的魅力。有学者指出传统现代文学史存在“抗战文学,有抗战,无文学”。作者在研究时依据大量文学史料、文学作品,挖掘出人性在战争中的突变、个体对生命与幸福生活的渴求等抗战文学的新主题,对当下的抗战文学研究是一种新的突破和重新认识。作者认为,文学研究的确应该关注文学价值,但文学从来不是只有审美形式要素的单晶体,而是包含着社会、文化、心灵、审美等诸种要素的复合体。文学如果抽去历史、文化和心灵内涵,只看艺术表现技巧,未免过于纤细单薄。作者在研究战争文学时,首先对抗战整个正面战场作了较全面的考察与简要分析,然后再去分析文学现象、文学作品、文学作家。在研究作家的抗战文学作品时,作者首先从作家与战场战争的关系和作家实际的战争经历来考察其作品。作者这种力图还原战争原貌,在真实的历史情境中去体验、研究抗战文学的研究态度,不仅给予抗日战争正面战场文学一个客观的描述和评价,而且使文学作品的分析更显深刻、更具说服力。在该著中,客观的历史事件,正面战场题材的文学作品以及作者对文学作品、文学现象的分析评价三部分内容相互辉映,彼此支撑。作者立足于历史,但又超越了历史,从历史与人性、社会与文化的角度反观抗战文学作品,凸显出以往文学史忽视的官兵英雄精神、筑路英雄群像、惨烈的战争映像这些抗日战争正面战场文学内容。从而使抗战文学与正面战场的这一概念更具有实体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