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心里身外一地悲伤——我读迟子建《群山之巅》(钟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3日16:08 来源:吉林日报 钟斯

  描写北方中国小镇里的生生灭灭,叶落叶生,在迟子建的笔下有了别样的色彩。读完这部小说和作者在后记中镌刻下的心情如出一辙:一种莫名的虚空和彻骨的悲凉。

  东北林场小镇龙盏镇里寻常百姓的喜怒哀乐婚丧嫁娶,如静穆的群山,周而复始地生长劳息着。在看似平静的小镇,其实每个人的心底都酝酿着不可名状的忧伤和感动。屠夫辛七杂,在妻子王秀满惨死后,虽然心中默默藏着另一个女人的影子,可在探访途中,车上那朵野花让他思念起了自己的结发妻子;王秀满,为了爱情自愿选择绝育,又为了家庭选择领养孩子,谁知最后会死在养子的刀下;而小说的主人公安家三代,英雄安玉顺和骑着一匹骏马飒爽英姿的绣娘,他们的儿子安平,以及那个曾经神奇得近乎仙女的孙女安雪儿,这些人的喜怒哀乐都在这小小的龙盏镇中,悲欢每日都在上演……

  对人们不熟悉的法警和理容师这两个职业,在书中也有专门的章节描写。法警安平和理容师李素贞,这两个跟生命的终结有着莫大联系的职业,两双冰冷的手,在彼此的爱情的炙烤中,变得不再冰冷。在迟子建的笔下,如白描般把民间的传说故事娓娓道来,如开篇辛七杂用两片凸透镜点燃纸烟,整个人物好像有了灵魂般,霎时活了起来。现实世界的变革也投射在这个小镇里,如描写一些与现实渐行渐远的故事,死刑犯停止枪决改为执行注射行刑,火葬取代棺材土葬,引发镇里老人的不安等等。其实,这些在作者迟子建的生活中都是有迹可循的,她在故乡汲取了太多这样的素材。迟子建在卷后写道:“一个飞速变化着的时代,它所产生的故事,可以说是用卷扬机输送出来的,量大,新鲜,高频率,持之不休。我在故乡积累的素材,与我见过的‘逃兵’和耳闻的‘英雄’传说融合,形成了《群山之巅》的主体风貌。”

  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以我们的足力恐怕不仅无法“追随”,反而会被甩到九霄云外。作家不是“奔跑吧兄弟”,作家要沉淀,要凝视,要“慢”下来。在飞速发展的时代中,如果自己“慢”下来,让自己变得厚实,“回到故乡”是一条重要的途径。这里的“故乡”是一个虚实相合。远离尘嚣的乡村,固然会让我们“慢”下来,这是实实在在的故乡;故乡往往是一个作家最重要的精神世界,在那里可以万物花开,万物生长。这可能是一个远去的但却最为真实亲近的故乡。迟子建在《群山之巅》中,将北国小镇的这种虚实相生描绘得淋漓尽致。

  心里身外,虽然一地悲伤,但那些人的面孔、性格,将会继续在读者心中,鲜活地存在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