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闻道明理读经典(陈鲁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3日16:07 来源:吉林日报 陈鲁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设立读书日的目的就是倡导这样一种风气:读书好、读好书。

  读书好几乎没有争议,即便不读书的人也不否认读书的好处;读好书就有意见分歧了,对好书的定义历来是众说纷纭,见仁见智。依我管见,所谓好书,至少要具备三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经得起时间检验,能够传世;被评论家广泛认可,拥有大量读者。若按这三个标准衡量,古今中外那些经典书最为接近。人生如白驹过隙,书籍却浩如烟海。为提高生命的知识含量和学习效率,就一定要多读经典,以便在有限时间获取更有价值知识。

  什么是经典?经典就是各个知识领域中那些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经久不衰的传世之作,同时也是最有价值的书,尤其是那些有重大原创性、奠基性的著作。譬如《四书》、《五经》、《史记》、《唐诗三百首》、《资治通鉴》、四大名著、鲁迅作品等,是中国的历史文化经典;《荷马史诗》、《悲惨世界》、《忏悔录》、《战争与和平》、《资本论》、《物种起源》、《热爱生命》等,是外国的历史文化经典。

  首先,读经典可以广博见识。因为经典是知识含量最多、见地最高的著作,而众多其它书籍无非都是对经典的诠释、延伸、重复、解读,所以熟读一本经典比读一万本普通书籍都要有价值,北宋丞相赵普就有一句名言“半部论语治天下”。

  读经典还可以闻道明理。经典多是载道说理之作,是那些历史文化巨人终生之学的理性积淀,读经典,就如同与巨人当面交流,接受教诲,如能多读勤思,勇于践行,则会受用无穷。

  读经典可以提高素养。苏东坡有句名言“腹有诗书气自华”,也就是说,书读多了,特别是那些经典读多了,自然就会谈吐高雅,趣味不凡。经典也许并不直接解决现实问题,它关涉的是内在的心智培育与精神世界的培养。那么,读点经典,深刻的知识和智慧会指引我们识别美与丑、善与恶,使我们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读点经典,丰富的人生哲理会浇灌和滋养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变得更有涵养、情趣;读点经典,充沛的浩然正气会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处世,不随波逐流,不自甘堕落,做一个情操高尚的正人君子。

  多读经典,于个人可以广见识、明事理、受熏陶,善莫大焉;对社会而言,如果读经典形成风气,则可教化民众,端正风气,提高全民族精神文明素质,对于我们正在打造的书香社会更是功德无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