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们为什么需要一个国家阅读节(朱永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3日10: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朱永新

  心灵的复苏和成长需要仪式来唤醒与滋养。人的资源是第一资源,人的素质是第一品质,设立国家阅读节,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提升国民素质,是中国当下和未来最重要的事情。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阅读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热的话题。近年来,我国全民阅读的进程轰轰烈烈,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把全民阅读作为重要工作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和相关机构都在阅读推动上开展了许多工作,取得了相当成绩。如2014年底,江苏省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开风气之先,分别通过了促进全民阅读的条例,为如何通过立法推动阅读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也为全国的阅读立法开了一个好头,对于推进全民阅读,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目前情况来看,距离全民阅读的理想仍有较大距离。阅读作为一项精神工程,必须常抓不懈,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设立国家阅读节作为一种推动阅读的强力措施,在当下仍然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阅读为什么很重要?关于阅读的意义,我讲过五个观点: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才能有共同价值、共同语言。我们为什么需要一个国家阅读节?至少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从民族来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树立需具体的措施进行更好的推动。文化是民族不亡之魂,价值观是社会和谐之基。无论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目前已经因为缺少富有内涵的推广措施,而在很多地方形成了抄写、背诵等简单片面甚至粗暴的学习方式,不仅不利于文化的学习、价值观的形成,反倒有可能造成人们的逆反心理。我们必须强调,在这两项工作上,阅读是不可或缺的办法,而阅读节是无声引领、易于接受的措施。

  其次,从经济来看,新常态下尤其需要加强精神的引领与文化的建设。中国已经从持续35年的高速增长期,转向了三期叠加的平稳增长期,经济上的新常态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状态。我们需要营造出全民良好的精神新状态,让人们拥有平常心、进取心、自信心,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将人们长期以来更多是对外在的物质的关注,引导到对内在的精神的渴求,才能赢得挑战,在新常态下收获新幸福。阅读是更新与提升精神状态的捷径,节日则是最短时间内能够最大范围、最快速度地重振群体精神状态的办法,节日需求通常会引发购买行为,还可以促进人们消费,拉动经济。

  再次,从机构来看,日常工作需要更多着力点来有力推动。阅读推广工作是一件时间长、见效慢的文化工作。无论是官方机构还是民间组织,在具体的阅读推广工作中,必须要依靠着更多抓手,才能简单高效地开展活动,才能保证阅读推动的可持续性。设立国家阅读节,正是为具体工作提供着力点的最简便易行但高效长效的一种方法。

  最后,从个体来看,心灵的复苏和成长需要仪式来唤醒与滋养。阅读是最简便的教育,对每个人心灵的成长会产生积极影响。但阅读也是最容易被遗忘的事情,尤其在电视、电脑、手机的大、中、小屏的冲击下,浅阅读流行,真正对经典的啃读形成对信息的整合的有效阅读,却日益式微。作为节日,阅读节将作为仪式的一种,而且把孔子诞辰日作为国家阅读节,将是中国独有的精神仪式,会给人们的心灵形成冲击。形式关乎外在,仪式源自生命。作为中国人精神仪式的中国阅读节,更容易在个体生命的成长中形成节点,对濒临麻木的心灵会是一种强有力的警示与唤醒,对渴望成长的心灵有着自群体对个体的激发和滋养作用。

  所以,在人均阅读水平迄今远远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现实背景下,我们仍然需要重视阅读问题,在全民阅读的推动工作逐渐风生水起的基础上,我们更加需要重视阅读节的问题。

  笔者一直认为,相对于环境、资源等国家战略而言,阅读显得有点“软”,但它却是影响更为深远、持久的大问题。人的资源是第一资源,人的素质是第一品质,设立国家阅读节,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提升国民素质,是中国当下和未来最重要的事情。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