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化的女人 诗化的历史——读《女人百年》(陈兴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2日09: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兴芜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女人百年》,从女人的角度关照社会,以女人的群像再现历史,在女人的故事中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是一部集史诗性、思想性、文学性和可读性于一体的长篇力作。

  《女人百年》的文化价值何在?在于它所塑造的女主人公,无不散发中国传统文化的芬芳,折射核心价值理念的光芒。

  《女人百年》的妇女群像,诠释了中国文化及价值观中最闪光的精神内涵,可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再现。

  《女人百年》有其独到的文学表现特色。该书以三代女人命运为主线,贯穿了妇女求解放的鲜明主题,塑造了近代中国劳动妇女的主流形象,艺术再现了20世纪初叶,中国女农民出生遭弃,幼小缠脚,家贫贱嫁,年轻守寡,受辱遭欺,舍命为子,死里求生,老来丧子的悲惨命运;再现了20世纪中叶,中国第一代产业女工为厂奉献,为国育子,为社会分忧,熬饥荒,守清贫,吃大苦,忍屈辱,做英雄妈妈、劳动模范、孝顺儿媳、养母后妈,为工厂家庭付出一生;再现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中国新时代的知识女性为追求社会理想和人生价值,务农做工,勤奋学习,忠诚敬业,恪守德操,历尽身心劳苦,情感伤害,家庭破裂,半生孤独之磨难,从社会最低层走上领导岗位,功成名就。

  三代女人在不同时代的生育、婚恋、家庭、从业、生老病死、道德心理、精神文化、情感生活,涵盖了妇女问题的所有领域,演绎了百年间,中国妇女以血肉之躯冲破政治经济和精神文化的压迫,从依附走向自立,从低下走向平等,从家庭走向社会,从底层走向高端,从中国走向世界,书写了自父系社会以来,中国妇女解放最辉煌的历史,迈出了划时代的一步。该书可谓这段历史客观、全面、系统、主流的艺术再现。

  该书在主题深化上,有一种时代的使命担当。写女人百年命运,展示的是中国社会百年历史,以大视角大手笔缕析中国近代发展的历史脉络,把时代的重大节点、重大事件、重要现象勾画出来,让女性人生的命运汹涌在社会的浪潮中,跳荡在历史的脉搏里,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兴衰与共。读来犹如百年风云再现,有一种女人命运的沧桑感,和中国历史的厚重感。

  在人物塑造上,该书有着民族精神和人文正气的张扬。三位女主角无论地位尊卑、相貌美丑,无论身陷污浊绝境、遭遇邪恶重创,灵魂深处都充溢着向上向善的达观,彰显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人性光辉、人文秉赋和道德力量,挖掘了中国劳动妇女最本质的精神内核,勾勒出中国妇女屹立于世界妇女之林的精神脊梁,读来有一种伟岸的精气神荡然于心,陶冶于情。

  该书在文字表达上,有一种音乐诗画的艺术灵气。以大写意的简洁笔法,点画历史背景,构架故事情节,把平凡的人生写得起伏跌宕、九曲回环,引人入胜;以思想者的睿智语言,把人生的感悟写得深刻凝练、简约灵透,启人深思;以散文的笔法描画景物氛围、时代特征,给人以穿越时空,身临其境之感。她以诗的语言表情达意,直拨人的心绪情弦;她还以音乐的旋律贯穿全书,奶奶一生如孤云沉浮;妈妈一生如苦竹拔节;女儿一生如洋槐花馨。云、竹、槐三首诗,如泣如歌缠绕三代人的命运,尤以苦竹的清苦、坚韧、顽强、奉献之气韵贯穿三代人的灵魂,读来有一种音律之美,润泽身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