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季宇《淮军四十年》:展现历史的丰厚与苍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2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黎 华

  曾以“骁勇善战”、“开风气之先”为人所知的淮军,在风雨飘摇的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沉重的烙印。对历史题材情有独钟的作家季宇,将目光投向这支从安徽走出的军队,通过淮军的兴衰浮沉,写出了一个国家百余年前所遭受的苦难。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安徽省文联在合肥举办季宇《淮军四十年》作品研讨会。这部长篇纪实文学新作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2015年重点图书之一。

  在《淮军四十年》中,季宇的笔深入这支淮系部队的历史,通过对李鸿章、程学启、张树声、刘铭传、潘鼎新、丁汝昌、聂士成等众多淮军名将以及一系列战役和事件的生动描述,记录了淮军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荣辱兴衰,展现了这一时期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在内外交困的背景下奋力挣扎的历史。

  专家学者谈到,晚清留下的历史资料浩如烟海,被误写的内容也很多。写这一时期的作品容易堆积文献,或是迷失在历史的重重迷津之中。作者在撷取材料时一方面构建出淮军40年发展变化的大逻辑,一方面将淮军的发展置于世界变革的大格局之中。作者凭着对历史场面的艺术感知,创造出既符合历史真实性又有文学穿透力的叙事形式,还原了淮军对晚清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并让李鸿章等复杂的历史人物呈现出更为清晰的形象。

  与会者认为,关于中国近代史的书写极为考验作家的使命感、厚重感,作家只有具备一定阅历才能承担这样的书写。另外,历史也有很多节点,由这些节点对比现实,可以呈现出令人深思的内涵,这要求作家敏锐地“打捞”出历史中让人警醒与慨叹的场面和内容,从今天认知的角度去架构。《淮军四十年》以历史为经,以文学为纬,既不“戏说”,也不“演义”,从容实现了对“淮军”这一历史题材文学叙事的当代性观照,并为同类题材的创作提供了应有的认知视角与独特的审美经验。(黎  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