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就中国文化影响力在世界排名说几句(岳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1日11:14 来源:陕西日报 岳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文化现代化研究》说,依据今年世界各国的各项指标数据,认为中国的文化影响力指数在全世界排名第七,居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之后。有人在《中国经济社会论坛》撰文说:一个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的大国,文化影响力却排名第七,让人纳闷,也让人担忧。这说明了什么?

  客观地说,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旧中国饱受列强欺凌,人民积贫积弱,我国在世界根本谈不上什么影响。1949年10月1日,五星红旗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升起,从此我国在世界的影响力逐步上升。而在世界影响力真正上升是从改革开放开始的,因为国门打开了,既走出去又请进来,逐步融入了世界。我理解,由于我国改革开放采取的是稳步推进,稳步推进必然是逐步进行的。所以,按照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划分,根据实际迫切需要和效果,我国改革开放的顺序是从经济领域开始,然后是其他领域。令人欣慰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稳步快速发展,经济总量2010年跻身世界第二。但是,实事求是地说,造成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第二、文化影响力在世界排名第七的不平衡问题,不是“更多的考虑经济,而忽略了文化”所造成的,而是其他因素决定的。

  首先是经济基础的决定性和文化成效的滞后性。衣、食、住、行是人的第一需要,因此,任何一个国家要崛起、发展,人民要富裕,国家要强盛,无疑是把经济建设放在第一位。据此而言,我国改革开放从经济领域开始,是正常的、也是正确的。30多年来,我国已经创造了经济奇迹。另外,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说,文化与经济不可能齐头并进、平衡发展,因为文化的发展受制于经济——没有经济基础何谈上层建筑。特别是文化发展的成效具有滞后性,也就是说文化与经济相比见效缓慢。

  其次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影响。14至16世纪欧洲掀起的文艺复兴运动,从神学的桎梏中解放了文学、艺术、哲学、史学、政治学和自然科学,在广阔的领域开展了一场新思想、新文化运动。除了美国,目前文化影响力在世界排名前六位的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都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涉及国,也都是文艺复兴运动之后诞生的强大国家。可以说,欧洲的文艺复兴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再次是其他综合因素。美国虽然建国时间不长,但是由于经济长期快速发展,其综合国力长期处于超级大国地位。德国、法国和英国都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重要国家,又是文艺复兴运动成果对世界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的国家。二战以后,德国政府对待二战的态度赢得了世界赞誉,而且经济长期快速发展,是欧盟的火车头。德国、英国、法国的文化影响力在世界排名靠前是正常的。意大利不仅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而且诞生和培养了许多伟大而富有传奇色彩的先锋人物,他们或以无法超越的文学作品、或以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或用先锋的哲学思想、或用先进的科学震撼欧洲,开辟新时代,影响全世界,他们是不朽的。因此,其文化影响力排名靠前也是情理之中的。西班牙是欧洲文艺复兴后期崛起的海洋强国,西班牙语至今是20多个国家的国语或官方语言,是联合国正式语言文字和工作语言文字之一。

  从以上可以看出,文化的发展不仅受经济和政治、历史和现实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是一个漫长传播的过程,不是某一个因素一旦之间所能决定。当然,不能因文化的特殊性而影响我国全面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雄心壮志。具体说,我们在抓经济的同时,不能忽视文化等其他领域;因为只有经济和文化等其他领域都达到了目标,“中国梦”才能真正实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