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刘慈欣:科幻小说的目标读者不是科学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0日10:38 来源:羊城晚报 何晶

  4月12日下午三点,刘慈欣的出现让整个广州方所书店沸腾,近千名粉丝用欢呼声表达自己的热情。台上的刘慈欣甚至有些腼腆,身穿一件休闲T恤的他被旁边的李淼打趣:“刘慈欣从来不愿意穿正装,今天算穿得比较好了。有次活动我们的朋友小姬要求他穿白衬衣出席,这么温和的人居然冲着小姬就发火了,这事儿小姬一直耿耿于怀。大刘是不在意这些东西的,而我自己现在越来越讲究。”李淼眼中的刘慈欣是个非常单纯的人,为人坦率,生活简单,“记者敢问他就敢答,这和他单纯的个性分不开”。

  李淼,物理学家,写科普文章,也写诗。他的微博自我简介写着:偶尔谈物理,总是谈诗歌和音乐,还是一个环保控。他穿着考究的黑色衬衫,一上台就举起手机对着台下拍照,与读者会心一笑,甚至即时就在微博上与大家互动。他健身练肌肉,喜欢晒自拍,既不古板也不学究。刘慈欣说:“李淼老师和大家想象中的传统科学家差别非常大,比小说中最优秀的科学家都精彩多了,没有哪个人物有李老师这样的灵气,也没他这么有魅力。”大刘和李淼形成了非常有趣的反差,不仅是科幻作家和物理学家的反差,也是闷骚和明骚的反差,连接两人的是小说《三体》,而让两人同时出现在方所书店的则是李淼的新书《<三体>中的物理学》,主办方称,在活动消息发出的十分钟内,几百张门票瞬间被抢光。

  刘慈欣回忆起几年前听说李淼在读《三体》,自己其实有些紧张,“如果他也和其他人一样夸赞这部小说,那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就塌了。科幻小说不是写给科学家看的,《三体》里所涉及的物理学问题,由科学家来看一定是漏洞百出的。李淼说他看完第一部,看不下去后两部,我悬着的那颗心才终于放下来,否则我会觉得他不是货真价实的物理学家。”

  在某个层面上说,刘慈欣是一名本质主义者,他不认为工科男是别人给自己的标签,并发自内心地认可这一身份,“不善言辞、不浪漫、固执”,“工科毕业当了三十年工程师,我就是工科男。但我不是专业的物理学家,科幻作者有物理知识,但毕竟不是专业人士,无论怎么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也还是无法达到专业水准。所以我认为要传播科学知识,一定是科学家才能做的事;而科幻小说,目标读者绝对不是科学家,科幻小说里一定会存在各种各样的破绽,科学家很轻易就能发现问题。”

  尽管《三体》掀起了一股科幻热,刘慈欣走到哪都会被读者包围,但他始终保持着对自己清晰的认识,“我们这样的作家不可能真正深入了解到科学的内涵。我没有为写科幻而去读一些科学的东西,都是出于兴趣,这些知识很难被称作货真价实的科学知识,写科幻小说可以,做别的不行,所以我们也忽悠李淼老师这样的科学家能动笔写科幻小说。”

  科学包含了科幻,科幻只是科学的皮毛

  “‘火星一号移民计划’我认为就是个骗局,就目前的技术发展,60亿美元登火星不是开玩笑吗?人类登上月球耗资260亿美元,当年的260亿可比现在的2600亿都要多。登火星的严肃预算是5000亿,就算差一点也不能差太多吧。这个计划完全不靠谱。一句话,目前在地球的沙漠上做自循环系统都做不出来,更何况火星上最好的条件都不如地球上最差的条件。”尽管有着非常丰富的想象力,刘慈欣对现实问题的判断却非常严谨,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登上太空。

  最近他放弃了一个已经写了两三年的长篇小说,“忽然就对故事没有了信心”。在这个流产的小说里,刘慈欣写到了“太空梯”的情景,他认为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材料学科的问题。曾有一位美国华裔科学家送了刘慈欣一条绳子,碳纤维材料制成,可以往上拉出400公里不折断,“但400公里离三万多公里还是差得远了,那假设我们在400公里就建一个推进器,推进器需要24小时不断工作才能维持推进,可这个推进器又用什么材料呢?”

  在刘慈欣的脑海中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科幻画面,他的思维模式是先有画面才有语言,“如果可以拍电影,我早去当导演了,但我没有任何资源,也没有这样的专业知识,所以只能写小说。我是为了科幻才写小说,不是为了文学,更不是为了文字。”他认为视觉化的科幻表述比文字更直接有力,“文学家有时夸大了文字的力量,总有文字无法展现但画面可以展示的部分。”《三体》已经由游族影业投资开拍,三册小说将被拍成六部电影,第一部已经在东北小兴安岭开机。

  在刘慈欣看来,科幻文学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风向标。他说,当一个国家处于快速发展期,充满各种机遇与危机,正是滋生科幻文学的土壤。“目前中国正处于这样的发展与崛起中,中国科幻文学也正随之走向黄金时代的开端,跃出了从前封闭的小圈子,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太空梯是否可能实现?”“生活中有哪些现象可能是高维度生物干涉造成的影响?”“人是否有自由意志?”……现场读者不仅提出了科幻问题,也提出了严肃的理论问题,科幻小说将读者的注意力引向对科学的兴趣,这是刘慈欣乐于见到的。“我和李淼老师不是好基友,但科幻和科学是好基友。”在刘慈欣眼中,科幻文学远没有科学传播重要,“科学本身包含了科幻,科幻只是科学的一些皮毛,正是科学中的科幻大家无法体会和理解,科幻文学的科幻才发挥了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