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信仰的力量与历史的意义(贺仲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0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贺仲明

  李延国、李庆华报告文学

  《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

  信仰的力量与历史的意义

  在崇尚历史价值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历史的庄严本身就是一种信仰,牢记历史、信任历史是当前社会信仰重建的一部分。还原历史真相,再现革命信仰的真实状貌,既是对历史信任的恢复,也同时是对信仰的重新构筑。  

  《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从还原革命历史的角度,揭示了信仰的部分真相,更对革命者的信仰进行了大力歌颂。作品对革命信仰的还原和赞颂,有助于针砭和改造我们这个信仰匮乏的时代,为时代文化建构起一股信仰的精神。

 

  近年来,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社会的伦理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人们的精神信仰出现了严重的缺失。经历了20多年的政治和经济改革,许 多人已经丧失了更高远的精神追求,金钱、利益成为他们生活的首要目的。在许多人那里,信仰、崇高、理想甚至已经成为了被嘲笑和亵渎的对象。如此严重的信仰 缺乏,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是非常不健康的,它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民族精神的下降,进而可能导致全民性的精神混乱。没有信仰的支持,一个政党既难以保持自身的 稳定,更难以持续得到大众的信任,带领国家向前发展。事实上,当前社会出现许多道德问题的背后都多少可以归咎于信仰的匮乏。因此,无论是从国家还是从执政 党的角度,重新阐释和倡导精神信仰,都是一项非常有必要的重要工作。

  在倡导信仰的过程中,历史要承担重要的任务。因为其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确实有无数坚定的革命信仰者,如瞿秋白、方志敏、赵尚志等,他们怀着伟 大而美好的理想信仰,致力于改变严重落后而不平等的旧中国,建设一个自由、民主、平等、公正的新国家。为此,他们将全部的自己投身其中,许多人甚至付出了 宝贵的生命。虽然他们的事业在后来部分地受到某些功利主义的玷污,但却无损其信仰的光荣。在今天,回顾这些历史能够唤起人们对崇高信仰的记忆,重新体会信 仰的内涵和价值。其二,在复杂的政治文化背景下,中国近现代历史受到多种蒙蔽和曲解,其中也包括共产党的革命历史。真相被遮蔽,使许多人丧失了对历史的信 任,也使历史本身的庄重和神圣受到了伤害。“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特别崇尚历史价值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历史的庄严本身就是一种信仰,牢记历史、信任 历史,应该是当前社会信仰重建的一部分。所以,还原历史真相,再现革命信仰的真实状貌,既是对历史信任的恢复,也同时是对信仰的重新构筑。

  李延国和李庆华合著的报告文学《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泰山出版社2015年版)一书的价值就在于它从还原革命历史的角度, 揭示了信仰的部分真相,更对革命者的信仰进行了大力歌颂。作品对革命信仰的还原和赞颂,有助于针砭和改造我们这个信仰匮乏的时代,为时代文化建构起一股信 仰的精神。

  这首先体现在作品对著名革命者信仰的展示上。从这个角度说,该作品选择的题材非常典型。作品所谓的“根据地”指的是冀鲁豫边区,这是一个曾经有 着辉煌历史的革命老区,许多著名革命家在这里工作过,也培养了许多著名的战斗英雄,可以说,这里既是红色老区,也是信仰者的圣地。作品将中国革命的发展历 史与革命者的生活相交织,叙述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关于革命信仰的故事。其中有战争中的勇猛、机智和牺牲,也有生活中的奉献、追求甚至委屈。这些革命者的名 字不同,遭遇和经历不同,但对革命的信仰却是高度一致的,从而共同建构了一座革命历史的红色丰碑,也筑起了根据地的信仰之堤。

  正如该著在扉页上引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无论是在历史还是在 现实中,革命信仰远不只是存在于领袖和英雄身上,而是更普遍地存在于普通老百姓中,甚至可以说,正是普通老百姓对革命信仰最真诚的信任和奉献,正是无数人 默默无闻的奉献和牺牲,才最终实现了革命的成功。尽管由于文化等方面的局限,这些老百姓的信仰也许存在着一定的简单和盲目的成分,但他们对信仰的朴素坚持 和坚定追求是值得肯定的。我们以往的革命信仰历史建构主要将目光集中在领袖和英雄身上,对普通百姓的信仰关注不够。在这方面,《根据地》做了有意义的探 索。它将相当大的篇幅放在根据地的普通百姓身上。其“序章”就是以“一个被遗忘的名字”命名,以三位耄耋之年的乡村抗战老兵写信呼吁为一位牺牲的八路军战 士立传为开端。此外,作品还对根据地老百姓在革命历史中的具体事迹作了大量展示,特别是第十二章“最后的队列”,叙述了那些年纪轻轻就奉献了自己生命、甚 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的革命烈士的故事,虽未详述,却感人至深。这种对普通革命者信仰故事的挖掘,是对主流历史的补充和完善,也让我们对革命、牺牲、信仰的 认识更加全面和完整。

  正因为《根据地》能够抓住“信仰”这个时代之魂,自觉地在历史中去挖掘、去寻找革命信仰的根本,并还原了一些无名革命者的信仰故事,因此,在信 仰严重匮乏的社会背景下,它具备了特别的思想意义。换句话说,它的写作并非完备,但却具有清醒的历史意识和自觉的革命信仰追寻,使它在当前历史书写中留下 了自己的深深足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